云南今年力争百万人脱贫

2013年09月06日13:2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扶贫 脱贫 贫困地区 贫困村 安居工程 贫困人口

一幢幢规划整齐的民房,一条条宽敞整洁的水泥路,一盏盏漂亮的太阳能灯……整乡推进扶贫开发新模式让云南省富源县竹园镇乐乌村委会玛依咱村民小组旧貌换新颜。更让村民们开心的是,周边企业吸纳了村里50多名妇女进厂打工,荷包也鼓了起来。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云南省扶贫开发暨整乡推进工作现场会上获悉,云南力争今年实施1万个贫困村整村推进、50个整乡推进、3万户扶贫安居工程,全年减少扶贫对象100万人以上,贫困地区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目前,易地搬迁、扶贫安居工程、信贷扶贫、产业扶贫等专项扶贫政策措施正有效落实。1至7月,全省已安排落实省级以上财政扶贫资金近50亿元,同比增长18%。

集边疆、民族、山区、贫困四位一体的云南,是全国扶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全国每12个贫困农民中云南就占1个。2012年以来,云南全面启动滇西边境山区、乌蒙山区、石漠化地区、迪庆藏区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2012年,共投入省级以上财政扶贫专项资金42.11亿元,减少农村扶贫对象210万人,贫困地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4365元,实际增长16.5%,增幅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8个百分点。

云南重点以片区开发和整乡推进为平台,整合新农村建设、农业综合开发、陡坡地生态治理、农村能源建设、安居工程建设等不同渠道、不同性质的项目和资金,适当提高资金投入标准,优化项目配套结构,一次性破解制约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瓶颈。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