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起中央财政奖补连片特困地区教师

2013年09月04日15:2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扶贫 中央财政 贫困地区 教师 收入 补贴

教育部、财政部近日将联合下发通知,从2013年开始,中央财政采取奖补的办法,对在连片特困地区义务教育乡、村学校和教学点工作的教师实施生活补助。这意味着,随着政策逐步实施,乡村教师特别是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的收入水平将高于城镇教师。这是记者3日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今年初,中央1号文件明确提出“设立专项资金对在连片特困地区乡、村学校和教学点工作的教师给予生活补助”。第二十九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这份大礼将进一步增强农村教师的职业吸引力。“将来能不能实现农村教师和城镇教师享受同等待遇,甚至比城镇教师的待遇更高,我们将在这些方面做一些实事。”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许涛说。

师德红线怎么划?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怎么建?针对近年来极少数教师严重违反职业道德的现象,日前教育部制定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意见》强调,对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通过制定出台《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明确教师不可触犯的师德禁行行为,对教师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视情节轻重给予警告、记过、降低专业技术职务等级、撤销专业技术职务或者行政职务,直至开除处分。《意见》明确要求,师德考核不合格者年度考核应评定为不合格,并在教师资格定期注册、职务(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和特级教师评选等环节实行一票否决。

此外,深受关注的“打破教师资格终身制”有了新进展。教育部透露,将扩大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与定期注册制度改革试点范围,在6个省份试点基础上,新增山西、安徽、山东、贵州4个省为试点省。这意味着,在更大范围内,教师不再捧“铁饭碗”。

改革试点统一了教师资格考试标准和考试大纲,完善考试科目设置,突出对教育教学实践能力的考查;师范毕业生不再直接认定教师资格,统一纳入考试范围;破除教师资格终身制,实行5年一周期的定期注册。

教师资格考试改革与定期注册试点提高了教师职业准入门槛,改变了以往考试因标准不统一、成绩不互认而造成证书含金量不高的情况。改革前,各试点省考试通过率普遍较高,一般在70%以上;试点后,教师资格考试对标准的把握更加严格,总体通过率降至27%左右。参与改革的教师反映,注册程序方便简单,不考试,不收费,注册条件以师德表现、年度考核和培训情况为主要依据,没有额外增加负担。据悉,2014年,将再扩大10个试点省(区、市)。2015年,力争全面实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和定期注册制度。

记者还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河北省张家口市职教中心汪秀丽、湖北省武汉市第一聋哑学校杨小玲等10人,当选“2013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今年还设立“2013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特别奖”,四川芦山强烈地震抗震救灾优秀教师群体当选。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