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学路上”公益行动

2013年09月04日09:2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扶贫 减贫 反贫困 项目 扶贫项目 儿童 留守儿童

项目名称:“上学路上”

发起机构:腾讯微博

发起时间:2013年

项目简介:

在中国为数众多的乡村,目前有大约7000万留守儿童,陪伴他们的是年迈的祖父母,而自己的父母也许多年也见不到一面。在他们的童年中不可能享受在温暖床头灯下听爸爸妈妈讲读故事的亲情,而这种天伦的缺憾必定会影响到他们的未来。同时,由于适龄儿童的减少,大量的村级学校关停,并校带来的结果使得不少孩子们往往每天要花费一两个小时才能够到达学校。

腾讯微博“行者无疆”公益栏目联合资深媒体人刘新宇联合发起名为《上学路上》的公益活动,想通过邀请一些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和热爱公益的志愿者来讲读最美好、最具人性光辉和普世价值的书籍和故事,并把它们录制下来,制作成MP3,发送到乡村孩子们的手中。弥补他们没有父母给他们读故事的遗憾,并且在那些晨昏时漫长的上下学路上,能够有最好的故事和最温暖的声音陪伴他们。

项目发起人告诉记者:“特别考虑到青少年时一个好故事、甚至一个人物形象便往往能照亮孩子的一生,上学路上是用最小的公益投入来博取最大的社会未来。对于由于无序城市化所造成的数以千万计的父母子女分居、众多乡村只有留守老人和孩子的凋敝,我们可能无力扭转,但是通过上学路上有好故事好声音陪伴这样的方式,我们可以不同程度地改善孩子们苍白的人生,从而为他们的未来种下多彩的种子。”

项目成效:

“上学路上”公益行动也得到了众多明星名人的支持。著名演员保剑锋在剧组得知此次公益行动,特地和剧组请假,担任特别行动的爱心大使,为贵州黎平的孩子们送去带有故事的MP3作为六一礼物。此外,他还将陪孩子们一起走过近两个小时的上学路。保剑锋告诉记者:“我本身就很喜欢孩子,希望有了好故事的陪伴,他们的上学路不再孤单。”

目前,已有包括演员王学兵、央视主播康辉等四十余位演艺界和媒体界的知名人士参与给孩子们的故事录制中来,且录制的故事都是经过教育界和出版界的专家严格筛选出来的。这些录制好的故事将被制成MP3由演员保剑锋和志愿者送到贵州省黎平县的孩子们手中。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