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份《反贫困发展报告》今日发布

2013年09月03日15:2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扶贫 反贫困发展报告 报告 反贫困 贫困 发展经验

《中国反贫困发展报告(2012)》9月3日在京面世,《中国反贫困发展报告》系列的第一辑。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范小建在报告序言中称类似报告未来将每年定期发布。

《中国反贫困发展报告(2012)》由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和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联合编写,隶属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序列,此次发布的报告是《中国反贫困发展报告》系列的第一辑。报告基于对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反贫困不同阶段现状及实践的梳理和反思,准确把握连片特困地区这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期我国反贫困事业的主战场,从理论体系、战略体系、规划体系和保障体系等层面全面分析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的现状、实践及其途径。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范小建在序言中指出,《中国反贫困发展报告》将每年发布,旨在持续全面展示中国反贫困领域的新理论、新方法、新进展、新成效。组织编写、发布《中国反贫困发展报告》,有利于从理论高度对中国的反贫困实践进行总结,有利于进一步把握扶贫工作规律并进行升华和提炼,既能为新阶段扶贫开发模式和扶贫开发政策的创新提供经验借鉴,为新阶段的扶贫开发工作提供理论支撑,也将为全球反贫困的理论发展作出贡献。

参会专家及媒体代表一致认为,《中国反贫困发展报告(2012)》的主题,集中于连片特困地区反贫困的理论探索和实践总结。这个主题符合中国扶贫开发的时代背景,体现了中国扶贫开发的工作重心,对于推动连片特困地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中国反贫困发展报告》系列丛书将会在中国未来的扶贫开发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也会成为理论研究者和扶贫系统工作人员关注的参考读本。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