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通道”助农村贫困新生圆梦

2013年09月02日10:3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扶贫 贫困生 教育 助学金 绿色通道

“对特困生助学金一定要保证,20万元如不够(‘燕园关爱专项助学金’,计划受助名额100名),我们另想办法解决,再不行我们动员教职员工个人捐资也要保证困难生的正常学习和生活!”8月31日上午,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在迎新“绿色通道”报名现场看望新生时,对现场的相关负责老师说。

新生报到当日,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校长王恩哥等校领导来到迎新“绿色通道”,了解新生的家庭、入学等相关情况。

记者从北京大学学生资助中心了解到,2013级北京大学家庭经济困难本科新生约占入学人数的20%,其中,农村学生约占60%,来自中西部省份的困难学生约占80%,家庭遭受地震、洪涝、干旱等自然灾害的学生占7.7%。

今年,北大在全国包括四川雅安、甘肃定西、东北、广东、湖南、湖北等地遭受地震、洪涝、干旱等自然灾害地区在内的22个省市特困地区投放专项计划60个,其中38名学生为农村户籍。

杨小明来自山西国家级贫困县,今年通过贫困专项计划终于如愿以偿地考上了北京大学。在拿到录取通知书后不几天,便收到了北大打来的关怀电话和提前邮寄到银行卡中用做交通费的1000元助学金。报到当天,小明领到由笔记本电脑、手机、棉被以及各种生活用品等组成的爱心大礼包,还办理了免费健身卡、游泳卡,笑得格外开心。

“没想到学校为我们困难生准备的这样周到:手机、棉被、脸盆、暖水瓶、喝水杯、牙具等20多种生活用品的爱心大礼包,啥都不用自己再花钱买了!”考入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来自河南省西平县的张冰同学高兴地合不拢嘴。

据了解,根据困难生不同情况,北大今年的爱心大礼包价值2000~7500元。助学金最高达5000元。

另悉,北京大学同时是农民日报社日前启动的“贫困农家学子圆梦”计划合作的“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院校之一。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