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农业产业化成我国利用外资扶贫新动向

2013年09月02日10:0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扶贫 扶贫开发 农业产业化 外资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大量农村青壮劳动力向城市转移,空心化、老龄化的农村如何扛起发展现代农业的重任?

这一现象也引起国际机构的关注。记者日前赴山西采访了多个亚洲开发银行资助的中国农村减贫项目,这些项目共同的特点是将支持农户融资与发展农业产业化相结合,传递农村致富脱贫的新动向。

大棚里种冬枣:妇女能顶半边天

夏末秋初,恰逢冬枣开始上市。记者从太原驱车5小时来到位于晋南的临猗县庙上乡张庄村,眼前上千亩排列整齐的冬枣大棚非常壮观。

“以前露天种冬枣,枣子容易开裂,卖不上价,一亩地最多收入八九千元,如今大棚里种冬枣,比其他地方早上市半个月,一斤能卖十多元,产量和质量也提高了,每亩收入超过2万元。”看着一串串青里透红的冬枣,52岁的张庄村妇女主任朱秀丽高兴地说。

张庄村三千余亩地90%种植冬枣,但多年来由于种植技术落后,冬枣质量和产量较差。2009年,当地被列入亚行贷款河川流域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农户利用亚行低息贷款,搞起了大棚种植,引入冬枣生产新技术,走上优质高效枣业发展之路。

朱秀丽的丈夫和儿子都在县城工作。她目前独自在家打理21亩枣林。“去年架了9亩大棚,一年收入十几万元。我们村1200多人,近800人是妇女,几乎都在种枣,农村致富妇女顶上半边天。”她说。

临猗县副县长倚天亮说,借助亚行项目,县里推行“农户+合作社”模式发展冬枣产业,由专业合作社为农户提供统一技术管理、施肥、生产、销售及储藏服务,真正实现规模化和产业化发展。目前全县枣树种植面积已达20万亩,成为县里富民兴农的支柱产业。

规模化养鸡:农村大学生的创业新天地

位于山西中南部的汾西县地处黄土丘陵残垣沟壑区,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全县年收入低于2300元的贫困人口超过8万人。结合特殊地理位置,当地利用亚行贷款,采用“企业+基地+农户”模式搞起了肉鸡养殖和核桃种植。

车行在蜿蜒的山路间,远处山坡上一排排蓝色屋顶的现代化鸡舍在青山掩映中格外醒目。

汾西洪昌养殖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长水告诉记者,为帮助农民脱贫,亚行为农户提供贷款建养鸡场,企业为农户贷款提供担保,并统一提供鸡苗、饲料、药品、防疫和技术指导,解决了农户的后顾之忧。

“虽然上半年H7N9禽流感让很多地方养鸡户受损,但我们因为与企业签署固定价格回收协议,没有受到丝毫损失。”站在自家的养鸡舍面前,24岁的农家女孩张红记说。

2011年,张红记从隔壁县的榆次农校完成大专学习,之后回到家乡永安镇。她告诉我们,亚行支持建的现代化鸡舍一个大棚需54万元,去年她和两个亲戚各投18万元合建了一个大棚,一年多来已出笼7批鸡共7万只。按每只净赚3到3.5元计算,一个棚一年可赚20多万元。

“亚行项目给了我创业的希望。”张红记说,她从亚行贷款10万元,家里凑了6万元,政府补贴2万元,凑够了创业基金。“现在大学生就业很难,亚行项目让我不仅学有所用,也在家乡找到了未来的事业。”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