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召开扶贫开发暨整乡推进工作现场会议

2013年08月30日09:5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扶贫 扶贫攻坚 扶贫开发 贫困地区 贫困人口 区域发展

8月28日至29日,全省扶贫开发暨整乡推进工作现场会议在曲靖市富源县召开。会议要求聚焦重点,集中力量,完善机制,深化扶贫开发整乡推进试点工作,加大力度推进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区域发展,促进扶贫攻坚实施规划的落实,推动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省长李纪恒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仇和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近年来,全省扶贫开发工作成绩可圈可点,成效显著。但云南仍然是全国扶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是我省同步小康进程中最突出的“短板”。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做好对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长期性的认识,坚定信心、积极作为、主动作为,全力以赴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不拖后腿、不掉队,确保全省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李纪恒强调,目前,滇西边境山区、乌蒙山区、石漠化地区、迪庆藏区4个连片特困地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进入了全面实施阶段。要坚守主战场、瞄准硬骨头、打好攻坚战,把各方资源向连片特困地区聚集,争取把4个特困片区打造成支撑全省未来跨越发展的潜力区域,一步一步地把全省扶贫攻坚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要把整乡推进试点全面融入片区开发,与发展现代农业、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与承接产业转移、推进城镇化相结合,切实提高扶贫开发质量和效益。要始终瞄准最困难的地区、最困难的群体和最迫切的问题,开展精准帮扶,并不断提升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实现真扶贫,扶真贫。

李纪恒强调要合力推进扶贫开发事业:一是在整合资源上下功夫,打破条块界限和部门分割,以项目为载体,整合使用资金,达到资金集聚、项目配套、综合开发的整体效果。二是在巩固和完善大扶贫工作格局上下功夫,真正形成政府主导、部门主帮、社会主动、群众主体的扶贫开发新格局。三是在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上下功夫,最大限度地增强群众投入扶贫开发的责任意识和主动意识。他要求,要强化组织领导机制,硬化考核管理机制,建立扶贫竞争激励和约束机制,完善扶贫项目资金监管机制,全面健全扶贫攻坚长效机制。

仇和就加强整乡推进试点工作提出要求:一以贯之抓思想重视,找准结合抓美丽乡村,夯实支撑抓产业发展,突破瓶颈抓基础设施,凝聚力量抓社会动员,突出重点措施,强化机制保障,努力推动我省扶贫开发工作再上新台阶。

沈培平、卯稳国出席会议。

会前,参会人员到富源县竹园镇乐乌村、糯木村整乡推进项目点等地现场交流学习。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云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