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贫困地区教师“不安心”

2013年08月30日09:2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扶贫 贫困地区 教师 教育 收入 职业认同

近日,在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河仁慈善基金会举行的第二届中国贫困地区小学校论坛上,发布了《中国农村贫困地区基础教育现状调研报告》,报告指出:我国农村贫困地区校园安全状况堪忧,农村教师普遍呈现工作时间长,授课数量多的工作特点,并且健康状况欠佳,家庭经济压力普遍大,虽然农村教师对职业认同感强,但周围超过三分之一的人不愿意从事教师工作。

对于农村教师的生存状态,该调查从工作强度、身心健康、经济状况、专业发展、职业认同和社会地位等6个维度展开,受访教师每天最长工作16个小时50分钟,平均工作9小时34分,不仅工作上农村教师存在较大压力,同时在授课年级和授课科目上农村教师也承受着较大压力,在过去一个学期,被调研的老师平均每天教1.67个年级,2.51门课,由于不同年级授课内容不同,意味着教师要同时教授4.19本教材。

受访教师表示,经济压力仍是他们面临的主要压力,其次为工作时间长,强度大,以及绩效考核与学生不好管带来的压力。身心健康方面,农村教师体检频率低,半数左右贫困地区基础教育教师在一年内进行过体检,28.9%的教师超过5年没进行过体检。而教师能享受的社保体系尚不完备,相当部分受访教师表示不清楚是否参加了相应保险。

受访贫困地区基础教育教师的平均年收入为30300元,虽然国家政策要求教师收入应不低于当地公务员收入水平,但仍有73.5%的受访教师认为自己收入低于当地公务员。他们使用网络获取最近教学资源的机会仍然少,而专业培训匮乏问题也比较严重。

在职业认同方面,被调研教师明确表示不愿当老师的比例最多为37%。同时农村教师特别是男老师普遍存在择偶难的问题。

该报告还指出,农村校园交通安全、防火安全、人身安全、学校危房、伪劣食品等问题堪忧;农村教师以40、50岁以上为主,教师老龄化问题相当严重。建议做好农村教师队伍建设保障工作,提高农村教师工资福利水平,减轻工作强度,关注其身心健康,并为农村教师提供专业化发展的平台和资源。

来自云南、贵州、广西、湖南、河南、河北等12个省的85名贫困地区小学校长及专家学者参加论坛。该调查共收集了我国东、中、西部农村贫困地区的21个省份中的330 所学校、451名教师和1382名学生的数据。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工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