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三大国家片区扶贫攻坚完成投资540亿元

2013年08月29日09:2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扶贫 贫困地区 社会保障 扶贫项目 陕西

8月28日,记者从陕西省行业扶贫干部培训会上获悉,陕西省围绕三大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强力推进项目带动战略,片区扶贫攻坚实现良好开局。据初步统计,2013年,陕西省三大国家片区正在启动实施的项目达1009个,已完成投资540.51亿元。

区域性基础设施明显加强。国家划定的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涉及秦巴山、六盘山和吕梁山三大片区,共覆盖全省43个县(区)。自片区扶贫攻坚启动以来,秦巴山片区启动实施的西康铁路复线、西安-合肥铁路复线商洛段等重大项目296个;六盘山片区启动实施省道212线陇县县城段改造项目、扶风县渭河堤防整治工程(一期)等重大项目596个;吕梁山片区的榆林市启动实施神木至米脂高速公路、黄河碛口水利枢纽工程等重大项目117个。

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去年以来,陕西省大力实施了城乡低保、教育提升、卫生健康等工程,全方位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其中民政、卫生部门投入中、省农村低保补助资金30.85亿元,覆盖全省88.2万户212.3万贫困人口;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基本养老保险逐步实现全覆盖。教育部门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收大学生、提高家庭困难学生补助标准、实施营养改善计划、蛋奶工程等政策,惠及陕西省277.9万人。

同时,陕西省还按照“建设小城镇、发展现代农业、农民进城就业创业和避灾扶贫搬迁”四位一体的思路,全力推进大规模移民搬迁,2011-2012年,全省三大片区累计搬迁15.6万户59.7万人,脱贫75.08万人。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陕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