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012年 云南累计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6.38亿

2013年08月28日16:0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扶贫 扶贫基金 财政 贫困乡镇 贫困人口

瞄准贫困对象,理清扶贫思路,我省积极探索整合资金、连片开发、综合推进、整体脱贫的扶贫开发新模式,扶贫开发整乡推进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12年底,全省累计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6.38亿元,整合资金86.87亿元,在74个贫困乡镇的685个村委会11974个自然村,实施基础设施改善、培育特色产业、劳动者素质提升、村庄整治等6大重点项目,45万户180万贫困群众受益。

近年来,我省将整乡推进作为实施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的有效平台和重要抓手,以乡镇为单元,整合资源,开创资源大整合、社会大参与、群众大发动、连片大开发、产业大发展的扶贫攻坚新格局。同时,着力完善扶贫开发投入机制、资金整合机制、社会参与机制、组织保障机制、群众主体作用发挥机制,引导资金向贫困地区聚集,扶贫开发的带动辐射效应成倍放大,“酵母”作用充分发挥。在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6.38亿元的基础上,整合各类资金86.87亿元,形成了资源向贫困地区聚集的效应,确保扶贫重点建设项目的有效推进。

突出基础设施建设,把通水、通邮(政)、通路等全覆盖作为建制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内容,并努力推进中低产田改造、抗震安居房建设和村容村貌改变。

5年间,累计完成坡改梯3.8万亩,中低产田改造16万亩,建起小水池、小水窖等蓄水工程13616件,实现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22万亩;修建乡村道路70条738公里,架设10千伏输电线路557千米,低压输电线路857千米,安装变压器1383台,完成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1183个自然村,村级卫生室193个。

加快培育产业,促进贫困群众增收,采取“公司(协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多种模式,优化调整农业农村经济结构,形成跨区域、上规模的“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特色优势产业,同时,结合产业发展加强对贫困群众的科技培训,提升劳动者素质,夯实农民长远脱贫增收的基础。项目乡共发展大牲畜55万头(匹、只),种植经济作物79.4万亩,发展种植经济林果122万亩。

加大以改房、改水、改厕、改灶和治理“脏、乱、差”为重点的村庄整治力度,贫困乡村群众的居住环境明显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完成安居工程建设62290户712.8万平方米。种植生态林木19.6万亩,建沼气池26004口,建节能灶52600口。建村组道路752条3291公里,完成村间道路硬化903万平方米。整乡推进实施5年来项目乡(镇)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大多数乡镇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据了解,今年,省委、省政府进一步加大整乡推进力度,安排财政扶贫专项资金5亿元,启动实施50个整乡推进试点项目。涉及16个州市50个县50个乡镇。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云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