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希望工程中国青少年21世纪技能大赛在京举行

2013年08月26日13:4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扶贫 希望工程 青少年 公益项目 信息技术

“由于家庭条件的原因,我接触电脑的时间比大家都晚,从对电脑一窍不通,到参与Scratch编程团队,我比同学付出的更多,也更加珍惜每次学习的机会,因为我懂得,想要实现梦想,就要把握身边的每个机会”,在2013希望工程中国青少年21世纪技能大赛上,来自大连百年农民工子弟学校的于明同学这样对记者说。

2013年8月14日至15日,来自全国二十余个省市的农民工子弟学校及农村学校的150余名师生齐聚北京,参加了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与戴尔公司共同举办的“2013希望工程中国青少年21世纪技能大赛”。 本次大赛以“传递环保正能量”为主题,包括Scratch编程比赛、环保课题答辩、微电影作品三个部分,旨在通过一定的“技术载体”,协助学生提高包括创新、合作、社会融入等能力在内的综合素质,这样的综合能力将有助于学生们有效应对21世纪生存所面临的信息化、社会融入等特殊挑战。

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农民工子弟、留守儿童、失地农民子女等涉农子女的教育问题日渐凸显,如何给他们提供与时代接轨的教育环境,弥补由于社区差异而形成的教育鸿沟,这不仅是教育部门,也是公益机构及企业乃至全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

作为全国第一个针对农民工子弟和留守儿童的21世纪技能培训项目,戴尔携手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从2009年开始,向北京、天津、大连、成都、郑州、武汉、南京、广州、厦门、深圳、杭州、长沙、三亚等城市的农民工子弟学校和周边农村学校以及四川地震灾区的中小学捐赠建立了75个戴尔学习中心,并通过开展一系列教师培训和21世纪技能课程及比赛等活动,帮助欠发达社区的青少年获得先进的科技和教育资源,缩小数字鸿沟,促进青少年生活和职业技能的全方位发展,截至目前为止已有超过10万名学生从中获益。

今年是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与戴尔公司合作开展此教育公益项目的第四年,项目实施学校在共同参与中见证了这个项目的成长。在项目开展之初,当学校第一次接触“FLL机器人”、“Scratch软件编程”这样的创新型教育项目时,校长和老师对于能否开展好这样的项目,还多少抱有忐忑的心情。然而,在项目实施的四年中,大家欣喜地看到,孩子们在未知世界里勇往直前,在科技创新中尽情发挥。4年前刚开始接触电脑的孩子,现在已经成为了编程团队中的带头人,不仅可以带领自己的团队完成高品质的编程作品,还可以协助老师对低年级的同学进行培训。原本性格内向的同学,通过参与兴趣小组和团队合作,自信地站在国际大赛的舞台上展示才华。除了IT能力的锻炼,学生们的社会技能也通过参与历届的“交通运输”、“生命科技”、“安全生活”、“环保创新”的社区课题研究项目得到了发展。今年技能大赛首次加入的学生自创“微电影作品”展示,将进一步展现各学校实施教育创新取得的成效。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