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须开绿色通道保贫困生顺利入学

2013年08月26日11:2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扶贫 贫困生 绿色通道 教育扶贫 助学金

昨天,教育部就高校新生入学资助举行新闻发布会。教育部要求各普通高等学校设立“绿色通道”,为家庭困难新生先办理学费缓缴和入学手续。

昨天,教育部表示,为做好家庭困难高校新生入学工作,教育部要求各普通高等学校在新生报到现场显眼处设立“绿色通道”,为家庭困难新生先办理学费缓缴和入学手续。如因“绿色通道”不畅导致学生无法顺利入学,可向教育部投诉。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张光明指出,近年来,国家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对于普通本专科学生

实行“奖、助、贷、勤、免、补”等多元资助。国家奖学金奖励特别优秀的本专科学生5万名,每生每年8000元;国家励志奖学金奖励家庭经济困难的优秀本专科学生,每生每年5000元;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国家助学金,平均每生每年3000元,全国覆盖面达20%;实施国家助学贷款,在校期间或毕业后应征入伍及到基层就业的学生可享受学费补偿和贷款补偿;对中西部地区高考录取新生实施路费补助;实施校内奖助学金、校内无息借贷、勤工助学、困难补助、学费减免等资助措施。

2012年全国共资助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中职教育、普通高中、普通高校学生8431.84万人次,累计资助金额1126.08亿元(不包括义务教育免费教科书和营养餐),比上年增加146.68亿元,增长14.98%。其中,资助普通高校学生3842.7万人次,资助金额为547.84亿元,比上年增加33.16亿元,增长6.44%。

针对近几年高校助学贷款还款率不高的问题,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张光明表示,助学贷款的还贷问题,全国没有完整统计,贷款回收主要归银行管。就目前掌握的情况,高校生源地助学贷款和中央部属高校发放的国家助学贷款还款率均达到90%以上。

北航建网络社区沟通帮扶贫困生

截至昨天,北航今年3800多名新生中,已经有104名贫困学生通过“绿色通道”进行注册。

今年,北航使用了ihome网络互动社区,在给学生发放录取通知书的同时,向学生寄送了ihome的使用说明和网络社区账号密码。新生从收到通知书的那一刻起就可以开始与辅导员、新老生交流沟通,通过ihome查看相关信息、参与线上交流、反映实际困难接受具体帮扶。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