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建立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机制

2013年08月23日10:4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扶贫 救助 贫困家庭 经济状况 信息核对 低保户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民政部表示,建立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机制,确保低保对象核对准确。今年年底前,将有三成的地区建立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和相应机构。从源头上解决“人情保”、“关系保”、“违规保”等问题。 

    50岁的袁女士和丈夫是安徽淮南市某企业的下岗职工,生活困难,每人每月只有110元的生活补贴。安徽省淮南市黎明居委会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服务,为袁女士家办理了低保,每月享受600元低保金。

    袁女士:没有什么复杂的,申请一下,给一些身份证、户口本之类的东西,他们再去调查、考察,我们特别的放心,不需要花一点点人情,我们又不要托亲,又没有人际关系。

    淮南市黎明社居委主任李响说,为将管理精细到每家每户,居委对社区实行网格化管理。

    李响: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网格员,每个网格员下面都是一个一个网格,像承包的自己的责任田一样,就负责这一块居民的一些生活情况了解和入户情况,如果他确实能符合低保手续的话,我们根据他的申请给他讲需要哪些办理的手续。我们下去入户走访,走访他的左邻右舍,左邻右舍会非常了解他的生活情况。

    民政部社会救助司司长王治坤介绍,建立救助申请家庭收入核对机制,是确保低保对象准确的最有效手段。到年底,全国30%的地区建立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和相应机构,到“十二五”期末,实现全覆盖。

    王治坤:这样家庭收入、财产也好,通过横向比对,收入和财产更加清晰。中央已经批准成立低收入家庭认定指导中心,现在在全国143个地方已经试点,已经覆盖所有省市自治区,这143个仅仅是国家选定的国家示范点,各地目前推进力度很大。

    针对个别地方出现的“人情保”“关系保”问题,王治坤表示,通过进一步加强基层经办机构经办能力的建设,强化乡镇(街道)的审核主体责任和县级民政部门的审批主体责任,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加强监督检查。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