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移民新政 欲扶贫和城镇化一步到位

2013年08月23日09:4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扶贫 城镇化 城乡一体化  移民新政 搬迁 贫困县 贫困人口

    江西省扶贫和移民办公室正在尝试将移民搬迁进县城、进工业园区集中安置,以图化解先前扶贫移民巨额投入以及工业园区招工用工难的顽症。

  按照规划,到2020年,江西省计划搬迁移民100万左右,意味着届时江西省将有50万左右的乡村人口转移到县城和工业园区。

  在江西省看来,新的移民搬迁模式,有助于缓解园区的用工荒,也将会是江西探索和推进城乡一体化的重要尝试。

  江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麻智辉认为,工业园区仍应以企业为主,政府此举的意图更多的是想加快实现城镇化,使得扶贫和城镇化一步到位。但不少业内专家认为移民进入园区则会加剧园区规划的错乱。

  多快好省解决顽症?

  按照规划,新的移民搬迁模式坚持整体搬迁、群众自愿的原则,在搬迁对象选择上,优先安排整体搬迁的自然村。未来江西省将对搬迁移民大体按照一半人口住县城、四分之一左右住乡镇、四分之一左右住中心村来进行规划。

  其中,将移民搬迁安置进县城和工业园区,是江西省探索、实践新的移民搬迁模式区别于之前移民搬迁模式最大的政策转变。

  规划提及,对家庭经济条件较好、有一定劳动能力的群众,将其集中安置在县城或工业园区,移民搬迁后,可以在县城和工业园区打工,既解决工业园区招工难问题,又解决移民生计及发展问题。

  “我们希望通过让移民进城,多快好省地解决移民搬迁的顽症。”江西省扶贫和移民办公室搬迁处一位不愿具名的官员如是告诉本报记者,“旧有的移民搬迁模式,只能完成移民任务,并不能解决扶贫难题。政府后续扶贫投入依然巨大,扶贫压力很大。”

  在搬迁过程中,移民原有的土地、宅基地、山林、水面的承包权及所有权不变,收益仍归移民所有。移民除享受搬迁移民扶贫补助外,还可享受原住房拆除补偿、宅基地置换、小额担保贴息贷款、创业服务贷款,以及自主选择城市或农村户口、低保等。

  而在具体操作层面,江西省选择梯级推进。引导经济状况较好户进县城安置,一般户到乡镇安置,特别困难而无力进到县城和乡镇的少量农户,帮助其搬迁安置到中心村。

  “这些进城的移民搬迁户具备一定的经济基础和文化水平,他们将能够自主解决工作问题。”江西省扶贫和移民办公室政法处处长张志凤说,“当前在修水、龙南、于都、遂川4个地方进行试点,覆盖人口规模也只有8000人左右。”

  一次性解决或顾此失彼

  近些年,江西的工业园区都普遍面临招工难、用工荒的难题。

  “50万左右的乡村人口进入县城和工业园区,其实将为县城和工业园区提供大批的劳动力。”麻智辉告诉本报记者,“这些进入县城和园区的人口,既可以选择进入工厂务工,也可以自主发展副业。”

  在江西省看来,这种移民搬迁模式,将会是江西探索和推进城乡一体化的重要尝试。工业园区巨大的用工缺口,有望消化掉乡村大量富余的剩余劳动力,通过两者的相互对接从而推动江西省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

  不过,移民进县城、进园区,意味着江西省必须解决移民的入学、就医、住房、户籍等一系列复杂问题。“一次性解决这些问题将是巨大的财政投入。”上述不愿具名的官员表示。

  张志凤向本报记者透露,目前移民搬迁给予的建房补助人均是4000元左右,而具体到特困户金额还会更高。除此之外,政府还要帮助移民规划建房、基础设施建设,这些基本投入还要另算。

  另外,多位受访专家表示,工业园区多是工业企业入驻,基础设施、居住环境相对较差,园区空间也相对有限。因此,将移民搬迁进园区,更要求政府慎之又慎。

  “虽然现在工业园区的概念相比以前早就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是园区的主体应该是工业企业。”麻智辉指出。

  “我们会在移民搬迁之前要求地方严格评估工业园区的人口承载力,按照科学的评估组织移民搬迁进入。”上述官员表示,“而且,工业园区内也会分别规划居民住宅区和工业生产区。”

  业内专家认为,地方政府不能因为既要扶贫又要城镇化而顾此失彼。同时指出,江西欲通过移民进园来改变园区发展空置化的现象,其实这也反映出当下的工业园区规划不合理,才使得园区有空间安置移民,而移民进入园区则会加剧园区规划的错乱。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