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额担保贷款助力贫困妇女实现创业梦

2013年08月20日10:3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扶贫 小额担保 贫困妇女 贷款 区域经济 青海

    陈彩霞是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河西镇瓦家村的一名妇女,高中毕业后一直到处打零工补贴家用,丈夫也没有正式工作,孩子出生后家中开支增多,连带父母去医院看病都要到处借债。

    2011年10月,得知妇女小额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在当地实施,陈彩霞经过市场调查后提出开花店的设想,向贵德县妇联申请获得了12万元的政府贴息贷款,在县城开起了一家经营高中档盆景的花店,短短1年多时间就获得了近10万元的毛利。“目前花店有5万元资金的现货,还有3万元左右的库存,日常资金周转有4万元,一家人的生活不用发愁了。” 陈彩霞说。

    在青海省,和陈彩霞一样借助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走上创业路的城乡妇女已有16769人。2009年以来,青海共发放6.88亿元资金助力城乡妇女在牛羊育肥、农产品种植、手工编织、服装加工、食品百货经销等领域就业创业。

    青海省妇联副主席谢琼告诉记者,2011年,青海省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部门联合银行、妇联出台了进一步促进妇女创业就业小额担保贷款的实施意见,形成了“部门携手、政策保障、服务到位”的工作格局。目前,青海省有43个县开展了相关工作,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县级覆盖率达到了94%,每位贷款妇女平均获得4.37万元贷款。

    为方便妇女小额贷款办理,青海省在政策许可范围内有效解决了担保方式单一、办理成本偏高、程序繁琐等问题,提出了可利用现有财政信用担保平台和经办金融机构认可的其他各类信用担保机构或担保形式进行贷款担保的多种途径,并明确办理各项手续的具体时限,切实提高贷款办理效率。

    针对青海城乡妇女文化水平偏低,政策知晓度不高的实际,妇联等部门多次组织工作人员下乡宣传相关政策惠民的具体内容,“手把手”教创业妇女完成贷款办理的具体流程,并积极协助劳动就业部门跟踪辅导,提高妇女创业成功率。

    谢琼说,青海各地将妇女小额担保贷款与当地经济结构调整相结合,实现了“小贷款、好项目、大发展”,引导妇女在高效节能的生产方式中增收,也促进了当地农业生产方式与农村生活环境的可喜变化,同时带动了物流运输、农产品加工等相关行业发展,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