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阻断贫困“代代相传”干预机制

2013年08月14日10:5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扶贫 贫困 儿童 发展规划 干预机制 儿童减贫

    近日,由湖北省扶贫办、省妇联联合制定的《湖北省连片特困地区农村贫困儿童发展规划(2013-2015年)》正式出台。这是落实该省长远减贫战略的重要举措,也将为实现该省儿童发展规划各项指标提供重要助力,为促进全省农村贫困儿童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据了解,湖北省是国务院扶贫办外资管理中心开展中国农村儿童减贫与综合发展试点项目唯一的扩大试点项目省份。这份《规划》本着“以人为本,平等发展;政府主导,合力推进;统筹兼顾,综合干预;因地制宜,差别扶持”的基本原则,以纳入湖北省武陵山、秦巴山、大别山、幕阜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范围的33个县(市、区)为重点区域,以区域内0~18岁农村贫困儿童作为扶持的主要对象,以整村推进为主要平台,围绕收入、教育、食物营养、医疗、住所、安全饮用水、卫生、信息、社会融入与社会保护等制约贫困儿童发展的主要因素,实施综合干预。计划到2015年,基本建立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扶贫开发综合干预机制,推进贫困地区人力资源向人力资本转化,降低新生贫困人口的发生率,努力使贫困农村儿童与发达地区儿童实现同步发展。

  为推进该规划贯彻实施,湖北省扶贫办目前已在全省四个连片特困地区各选取了两个县作为项目试点县,并于今年6月初组织这8个项目县的扶贫办、妇联、教育、卫生部门负责人就如何编制有儿童视角的参与式村级规划进行了集中培训。7月中旬,又在武汉举办了有儿童视角的参与式村级规划评审会。经过多次的论证和修改,最终实现了规划的顺利出台。

  据介绍,下一步,湖北省各级扶贫系统及妇联组织将围绕如何贯彻落实规划内容进行一系列尝试性探索。包括建立贫困儿童发展工作领导责任制,将贫困儿童发展规划落实情况纳入连片特困地区政府主要领导政绩考核的范畴;建立以扶贫开发主管部门为主,妇联组织、教育、卫生、公安、药监、科技等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结合成人发展视角和儿童发展视角,将利于儿童减贫与综合发展的相关内容融入整村推进规划,使其不断完善;整合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儿童减贫事业,通过承办国务院扶贫办外资管理中心“中国农村儿童减贫与综合发展”试点项目示范推动;加强规划实施的监测评估;加强扶贫和妇联机构队伍建设,安排儿童减贫专项工作经费列入各级财政预算等。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妇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