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行动”情牵贫困高考生大学梦

2013年08月13日10:0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扶贫 圆梦行动 贫困 高考生 救助 帮扶 公益 资助

“圆梦行动”情牵贫困高考生大学梦

梁登强在酒店打工

    当高考的硝烟逐渐退散下去,一批满怀梦想的青年学子即将登上象牙塔。然而,在胜利的光芒下,有一群“早当家的孩子”却无法细细品味这样的喜悦,他们就是来自普通农村的高考生。

    贫穷的家庭,微薄的收入,高昂的学费和生活费……一座座大山压倒在他们的求学路上,在一个大学生每年以万元计的高额费用面前,许多农村家庭的积蓄都会变成负数。

    然而,在无法回避的现实面前,贫困高考生们并没有被困难打倒,而造就了他们一颗与命运搏斗不甘的心。

    贫困也不是他们今生的宿命。伴随越来越多爱心企业、个人伸出援手帮助大山深处的贫困学子,社会各界的爱心帮助他们点亮起希望的未来。

    “国酒茅台 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大型公益助学活动就是其中之一。2012年,茅台集团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携手举办该公益助学活动,面向全国31个省(区、市),按每人5000元标准,对全国2万名考入二类本科以上院校、品学兼优、来自农村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新生进行资助。

    今年,“圆梦行动”茅台集团再次捐赠1亿元,资助2万名来自农村贫困家庭的2013级大学新生,帮助他们解决从家门到校门的经济困难,圆梦大学。

    据悉,截至2012年底,“圆梦行动”共资助全国农村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新生近四十万人,资助总额近16亿元。

    粱登强、常江就是被“圆梦行动”帮助的农村贫困高考学子,这两位今年刚刚拿到录取通知书的学子,用搏击逆境的激情,向社会传递了贫困学子坚韧、温情的感动。

    大山深处飞出“金凤凰”

    梁登强的家位于贵州省惠水县打引乡团坡村冗改组,距离县城67公里,交通不便,生存环境恶劣。

    5口之家靠着家里1.2亩薄地和开荒的山地勉强维持生活。为了供梁登强念书,父亲和2个姐姐均外出打工,母亲因繁重的农活病倒了。

    俗话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年纪不足20岁的他,显得比同龄人坚强许多。自从母亲患病回家以来,梁登强就成了家里的顶梁柱。课再紧,也要抽出时间下地帮忙、下厨做饭,照顾母亲。

    艰难的求学生活使梁登强分外珍惜读书的机会,尽管每天需要走3小时山路到学校,梁登强仍然坚持早起,并利用课余时间学习,晚上也在夜灯下奋笔疾书。

    通过不懈的努力,梁登强拿到了贵州师范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幸运的是,他成为了“圆梦行动”资助的大学新生的一员。

    “在困难的时候得到了很多人的关系和帮助,我觉得再苦也值得。”粱登强激动地说。

    离大学开学还有一段时间,面对大学的高额学费,为了减轻家庭的负担,梁登强利用暑假在贵阳一间酒店打工。

    “我会好好珍惜大学时光,用优异的成绩回报父母和社会,”在梁登强身上,闪光的不仅是优异的高考成绩,还有不畏艰难、自强不息地高尚品格。

    “为母亲,我没有退路”

    一场车祸无情的夺走了父亲的生命,母亲体弱多病,全家开支仅仅依靠几亩农田的微薄收入……在黑龙江贫困高考生常江的眼里,生活是贫穷且清苦的。

    “父亲离开的那段日子是最痛苦的,母亲整日以泪洗面,精神恍惚,”常江说,父亲离开后,母亲每天哭泣和哀叹,家已经不完整了。

   至此,常江与母亲过着相依为命,缩衣节食的生活。原本体弱多病的母亲,由于多年繁重的劳动导致病情加重,为了凑齐孩子的学费,母亲常常省掉自己看病买药的钱。

    母亲成为常江坚持求学的精神支柱。“希望自己快些长大,帮母亲分担些生活的辛劳。”常江迫切的想上大学,想通过自己的知识改变家里的生活。

 

    常江学习向来刻苦,除了在课堂上全神贯注,下课后也不忘巩固复习。温故知新、多问多思是他坚持的学习方法。偏爱数学和化学的他,也学会了在学习中寻找乐趣,寻找力量。

    功夫不负有心人。常江在今年的高考中考取理科550分,并拿到了自己向往已久吉林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即将进入大学殿堂的常江表示,要在大学里发奋学习,用优异的成绩来安慰辛劳的母亲。“为母亲,我没有退路!”常江相信,只要他心怀希望,常怀感恩,勤奋刻苦,就能让瘦弱辛劳的母亲过上幸福的生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