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加快实施百企千村产业扶贫开发工程

2013年08月12日10:0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扶贫 产业扶贫 项目对接 贫困 扶贫开发 吕梁

    8月6日,吕梁市召开农业产业扶贫开发项目对接会,临县、兴县等贫困县与山西焦煤集团等七户省属企业就产业扶贫开发的具体项目进行了座谈对接。市长丁雪峰强调,实施百企千村产业扶贫开发工程是省委、省政府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办好“两件大事”的战略部署,各参与企业要认真领会有关精神,围绕促进农民收入翻番这一核心目标,统筹规划、科学论证、注重效益、项目支撑,加快实施产业扶贫开发。市委常委、副市长郝月生,副市长刘永平,市政府秘书长梁斌参加会议。

    会上,山西焦煤集团、太原钢铁集团、山西晋能集团、汾酒集团、晋城煤业集团、山西能源交通投资公司、山西国际能源集团七户省属企业与我市临县、兴县、岚县、方山、石楼、中阳六县就选择好产业扶贫开发项目进行了深入交流。

    丁雪峰指出,实施百企千村产业扶贫开发工程是省委、省政府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办好“两件大事”的战略部署,是发挥地方主体作用和企业促进作用,促进企业和贫困地区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实现企业转型和农民增收的双赢选择。各参与企业要认真领会有关精神,准确把握有关要求,围绕促进农民收入翻番这一核心目标,统筹规划、科学论证、注重效益、项目支撑,高起点规划组织实施产业扶贫开发,真正使扶贫开发落到项目,落到实处,落到农民身上。要采取市场化理念、项目化运作的办法,通过注册成立农业开发公司,注资村镇银行或成立小额贷款公司,依法自愿有偿流转土地,探索创新各种不同类型的农企合作机制和产业开发方式。要以“一县一业”、“一村一品”为基本路径,以“企业+合作社+农户”为基本模式,充分发挥农民合作社作用,采取板块推进的方式,因地制宜发展种植、养殖、加工等农业产业。要以生产生活条件恶劣和发展潜力不大的贫困村为重点,利用城乡土地增减挂钩政策,通过土地置换、解决移民搬迁和产业开发项目用地,推进异地扶贫搬迁工作。参与企业要以乡、村为单位,规划产业扶贫开发项目,一星期内明确所包乡、村,并尽快组织实施扶贫开发项目。除省属企业外,各县还要把驻吕央企、外省企业以及本市国有、民营重点企业纳入百企千村产业扶贫开发工程范围,精心组织,科学部署,努力走出一条资源型地区实现企业转型和扶贫跨越的可持续发展新路子。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吕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