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大学生资助两贫困高中生

2013年08月08日09:4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贫困 大学生 资助 慈善 捐助 高中生 家教

贫困大学生资助了两个贫困高中生

    每天5点半起床,往返4区,打3份工,瘦15斤,陈有放暑假来35天挣了2万多元

    这串近乎疯狂的数字背后,有表扬,有羡慕,有不解,更有一个不得不说的秘密

    节约的陈有:午饭冰冻矿泉水下凉面,他说凑合吃饱就行。

    奢侈的陈有:一天要打两次车,他说守时是做家教的原则。

    对于西南大学物理学师范专业大二男生陈有来说,这个暑假,每天开始的时间,是清晨5点半。他每天需要往返的几个区域,分别是北碚、江北区、渝中区和北部新区,他打了3份工,给年龄各异的孩子补习数理化,每天工作时间累计7小时……体重原本130斤的陈有,一下子瘦了15斤。

     这35天,陈有成了很多人眼中的“家教达人”,因为这份工作让他收入了2万多元。

    但大家不知道的是,贫困生陈有吃苦的背后,是他用当家教挣的这笔钱交了学费,还资助了贵州老家两名念高中的贫困生……

    昨日,渝中区大坪大黄路,由于下一个补课地点较远,陈有只能搭出租车,同时在车上备课。本版图/重庆晨报记者苑铁力

江北区

    8:00 打工

    大巴上,他允许自己眯一会

    昨日清晨,“叮铃铃”的闹钟响起,上面显示为5:28。一个瘦高的身影“嗖”地一下从床上弹起,5分钟后,这个身影快速冲出了宿舍楼,手里拎着一大包的书本教案。

    登上清晨由北碚开往江北的高速大巴车,陈有的一天就算是开始了。昨天,他给自己套上一件白格子衬衫,希望干干净净地出现在自己的学生们面前。接下来的几个小时里,他需要跟三个性格、年龄各异的孩子打交道,他是他们的暑期家教。

    此后的1个小时里,在这辆高速大巴上,陈有可以让自己眯上一会儿。“平时上课差不多7点多钟起床,现在暑假,就这个点起床,感觉还行。”揉了揉眼睛,他说,从7月3号开始,这30多天每天辗转主城各区,烈日把他晒得够呛,但自己却觉得非常充实。

    一瓶牛奶、一个苹果,在大巴车上,陈有还得完成吃早餐这个程序。上午8点前,他赶到了第一个学生的家,男孩念高一,需要补习的是数理化,上课时间3~4小时不等。昨天,这堂课上得有点长,男孩的堂兄也赶来听课,课程于中午12点结束。

    渝中区

    陈有小跑离开这个高一男孩所居住的小区时,是12点15分,45分钟后,他得赶到第二个孩子位于渝中区的家。让雇主放心的是,他从没迟到过。

    “小伙子,又赶时间嗦,今天吃啥子?”走到小区门口时,一位面摊老板老远就和陈有打起了招呼,他们已经熟识。5分钟,一碗凉面伴着一瓶冰冻矿泉水下肚,陈有的速度很快,他说:“两份工之间就只有1小时,当家教最基本的原则是守时守信,中午饭凑合吃饱就行,太讲究了容易误时。”

    接下来的路程,在陈有的时间计划表里,显得有些“奢侈”,他得打的赶到渝中区大黄路,第二个学生小李就住在那儿,同样是补习数理化,每天两小时课程。

    昨天,陈有要让小李消化的,是高二物理的电学部分。怕打扰他给孩子补习,晨报记者没有进入他们的补习室。直到下午3点,男孩小李才跟陈有告别:“哥哥,外面热,要不你喝口水了再出去?”

    现在,这对师生更像是一对朋友,陈有走进电梯,当电梯门快关上时,小李才挥手离开。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重庆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