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兰花”助学 扶贫更扶志

2013年08月08日09:0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扶贫 助学 教育 公益 贫困 大学生 学费 白兰花

   一千多名佛山本地的企业家正在积极参与一项充满正能量的助学公益计划:不仅帮贫困生解决大学学费,并提供勤工俭学平台、就业实习机会,更以“导师团”的身份为寒门学子指导人生道路。

    这项名为“白兰花”的助学计划,在南都全媒体和新华商智MB A佛山同学会的共同酝酿中逐渐成形。8月11日,一场散发着白兰清香的慈善助学拍卖会,将在佛山隆重登场。

    源起 疲于捐款不如主动做慈善

    企业家“林仔”(化名)每次看到南都佛山报道的贫困大学生,就冲动一次,默默找到报社,捐出一两万的资金。他来自江西山区,儿时村边道路泥泞,父亲总是为过路人提灯照明,他后来到佛山办了一个灯具设计公司,他也曾是贫困大学生。

    “林仔”和“祥子”(化名)都属于新华商智同学会。这个同学会创立于2009年,由佛山地区读M B A班的老板群自发组织的,平时主要学习交流和参与爱心公益。在珠三角这样的同学会还很多。

    慈善的平台和捐助的场合在佛山越来越多。“老实说,我们也疲于捐款,自己能力也有限,不能全帮,如果同学会的企业家有一个高效、协作的组织,再和媒体上的捐助资源对接,就是主动做慈善了。”同学会成员“祥子”一直有这样的想法。

    动员 “原来那位学生离我这么近”

    7月,南都佛山每年一度的助学计划已经启动。来自佛山五区贫困大学生的新生名单陆续汇总到记者手中,总共有20多个。按照过去5年助学报道经验,有些不愿让媒体报道的学生,往往缺乏资助信息而无人捐助,如果有固定的组织能对接大学生,那么每个贫困生都可以圆梦。

    “帮助身边的人,真正去关爱他们,会对生命和爱有更为切身的体会。”“祥子”在一次同学会学习交流会上,看到南都关于贫困学子的报道后深有感触,同学会能否有组织、有系统、有方法地去筹备一个助学计划,帮助那些在自己身边的人。“祥子”把南方都市报几期学生求助的报道带到了同学会会员的面前。“我看了一期报道,原来那个需要捐助的大学生家就在我厂子的附近,走5分钟就到了。”一位会员拿着报纸感慨地说,这个资助对象他帮定了,说着他还急着要跟记者去学生家里走访。

    本来是一场同学会之间平常的交流,却引爆了同学会的慈善热情。“祥子”随后再和同学会各分会负责人沟通,在茶馆里几个分管负责人当场拍板,“这事要做就做好。”拍板同时,外号“随缘”的梁总承诺先拿两万元启动,其他同学有的三万,有的一万,凑起来已经十多万元了。

    行动 公益“白兰花”飘香佛山

    不久,几位同学会的会员邀请南都记者又聚在一起,商讨可否做一场慈善拍卖会,这样既有趣又能广泛带动其他会员。

    同学会学习分会的会长徐志,本来做的就是“酒文化”的生意,在他的公馆几十幅书法家写的“酒”字挂在走廊里。要搞慈善会,他表示愿意带头捐出两幅名家书法作品。爱心分会会长张发展说认识一位奇人,能现场泼墨、左右手同时开弓写字,到时可现场表演、拍卖……10天不到,拍卖品已经凑到20件。

    同学会和南都联合举办助学慈善拍卖会开始酝酿,并共同组成一个持续经营的公益平台———“白兰花”助学计划。“白兰花”是佛山的市花,其色纯白,其香悠远。南都和同学会决定用此花冠名助学计划。

    精髓 扶贫更扶志

    同学会和南都全媒体不断碰撞出火花。又有更闪光的点子出来了———“我们是企业家,做事就要做得与别人不同。贫困大学生需要持续的关爱,如何培养他们的自信、锻炼他们自食其力的能力、提供假期实习的经验,这些正是同学会拥有的资源。”

    “除了捐助,同学会一千多家企业,什么系毕业的学生都可以找到对口的实践单位,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特别是内心层面的。”“林仔”发言说,扶贫更要扶志,将善念之花持久相传。

    美术系毕业的“祥子”特意委托大牌设计师设计了白兰花的logo,旗帜和T恤衫。“慈善不是捐个钱、刷一下卡的事情,我们想同学会所有的企业家都来积极参与这个计划,慈善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学习、成长的机会。”祥子指着投影仪上鲜艳的白兰花logo笑着说。

    不仅捐资助学,更会集合新华商智M BA佛山同学会、南都全媒体平台资源,为学生提供勤工俭学、实习就业机会,并由企业家组成“梦想导师团”通过电邮、微信、面谈等方式关注学生的精神成长。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南方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