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皮娃娃”皮肤裂纹无数 不敢出门躲在家中

2013年08月07日10:1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扶贫 减贫 反贫困 项目 扶贫项目 求助 树皮娃娃 鱼鳞病

  孩提时代的他,总问妈妈:“为什么我和别的小朋友不一样?”别人可以安静地坐着看电视、吃饭……而他,却要不停地挠痒痒。

    慢慢长大了些,他知道自己和别的小朋友不一样。别人的皮肤总是那么光滑,而他的身体却像没有刮鳞的小鱼,也像门前褐色的老树皮。

    于是,他总是拉着妈妈的衣角,天真地问:“妈妈,妈妈,下一家医院的医生爷爷能治好我的病吗?邻居阿姨什么时候给我介绍更好的医生……”

    今年,他8岁了,和已经过去的7个夏天一样,他只能乖乖地“躲”在家里,偶尔到门口和熟悉的邻居小伙伴们打个招呼,只有他们不怕他。

    昨天,我们在温岭市大溪镇下洋岙村见到了“树皮娃娃”杭杭。

    像鱼鳞,像树皮,一出生,杭杭皮肤上就有数不清的裂纹

    初见我们,杭杭有些怕生。

    被妈妈抱在怀里以后,他怯生生地和每个叔叔阿姨问好。

    说起杭杭的病,妈妈朱海林瞬间红了眼睛。

    “刚出生的时候,我们就知道他和别的孩子不一样。”刚从妈妈的肚子里钻出来时,杭杭的皮肤出奇的光滑,“就像贴了一层亮亮的油纸。”

    医生告诉朱海林,孩子有点“特殊”,患有鱼鳞病,需要在保温箱里放一下。

    几天后,从保温箱里出来的杭杭不光滑了,皮肤也变得干燥起来。

    慢慢地,慢慢地,杭杭浑身的皮肤就像干涸了的河道一般裂开来,像鱼鳞,像树皮,留下了数不清的裂纹。

    “一到夏天,他就不停地挠,他说忍不住。”刚刚懂事的杭杭总是拉过妈妈的手给自己挠痒痒。“我哪敢真给他挠啊,指甲一不小心就会刮伤皮肤。”朱海林说。

    起初的时候,朱海林总是轻轻地帮杭杭“揉揉”,痒得厉害了,她就把儿子抱到水里泡着,缓解他的痛苦。

    除了面部突出的地方稍微光滑一些外,杭杭全身的皮肤几乎都褶皱着。

    这种褶皱,让所有看到的人都揪心。就连替他打点滴的护士都心疼得掉下了眼泪。

    朱海林还记得那一次杭杭生病,需要挂点滴。因为浑身褶皱,护士怎么都找不到他的经脉。无奈之下,医生在他的手臂上切了一个口子,将针头插了进去。朱海林站在一旁抹着眼泪,帮忙的护士也抹着眼泪。

    不敢出门,杭杭的童年躲在家里过

    转眼,杭杭和其他小朋友一样,长高了,也到了该上学的年纪。

    可是,不熟悉的同学们都怕他,不敢接近他,也不敢跟他玩。

    朱海林想,大概是小朋友们怕传染。于是,她跑到医院去给杭杭开了不传染人的证明。可是杭杭还是走不到小朋友中间去。

    “冬天的时候衣服穿得多一些,他出去走动也就多一些。夏天衣服穿得少了,他就呆在家里不敢出门。”朱海林说,她给杭杭买了一台空调和一台电脑,白天的时候,杭杭就和它们作伴。晚上的时候,他会拉着妈妈的衣角外出散散步。

    让朱海林感激的是,大溪小学对杭杭挺照顾。“老师把他的座位安排在第一桌,刚好在电风扇底下。”朱海林说,杭杭的病令他没法有效排汗和排毒,所以他常常热得挠痒痒。有时候,排不出的汗液和毒素还会从头上出来,所以杭杭的头顶常常有脓包。

    “不过,学校老师允许他带毛巾。不舒服的时候只要举个手就能去卫生间擦个凉。”朱海林流着眼泪,挤出一个感激的笑容。

    他希望有个“超能力”的医生,能让他好好睡觉,好好上学

    朱海林带着杭杭去了很多医院看病。新河、温岭、上海的医院都去过,医生每次都摇摇头;西药、中药、“土药”也都吃过,都不见效果。

    让朱海林“接受不了”的是,不少医生都说,这孩子随时会离开她。他们说孩子的鱼鳞病太严重,现在没有办法治疗,让朱海林做好心理准备。

    “每天早上醒来,看到孩子脱落在床上的皮肤,摸摸他身上抓伤的血痕,我就想哭。”朱海林说,杭杭跟着她快8年了,她总感觉奇迹会出现,爱美的杭杭不用再在大热天里戴着帽子出门。

    刚刚结束的这个学期,上小学一年级的杭杭语文考了94分。临走前,他倚着门口小声地问我们,会不会有“超能力”的医生治好他的病,他想好好睡觉,好好上学,他想考个100分。

    如果你有了解这个病,请拨打热线电话88060000帮帮杭杭。

    鱼鳞病是什么?

    鱼鳞病是一种由角质细胞分化和表皮屏障功能异常的皮肤疾病,在临床上以全身皮肤鳞屑为特点。

    鱼鳞病根据发病原因分为获得性鱼鳞病及遗传性鱼鳞病,其中以遗传性鱼鳞病较为常见,其遗传模式多样,包括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常染色体隐性遗传和X染色体-连锁遗传方式。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浙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