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头银行”:开启农民脱贫的“金钥匙”

2013年07月11日14:5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农民 农村金融 贷款 困难群众 种养业 脱贫

“自从村里办起了‘地头银行’,借款非常方便,随借随还,互助社太好了。”河北省尚义县大青沟镇六号地村王金亮向互助社申请借款5000元发展养羊,现存栏31只,年出栏30多只,年收入1.2万多元。像王金亮这样受益于互助社的农户,在六号地村有10多户,他们在脱贫致富的同时还把养羊发展成了该村的主导产业。尚义县以提高扶贫资金效益为目标,积极推行村级互助资金方式,为贫困群众发展种养业提供启动资金,有效解决了贫困群众发展生产自有资金不足的难题。

农民足不出村能借款

为了解决群众发展产业资金不足的难题,加快农民脱贫步伐,尚义县实施了一条以村级互助资金为主的“底层突破、扶贫开发”新模式,先在贫困村组织互助社,让群众投入少量入社资金入社,通过注入财政扶贫资金和社员自愿交纳的入社资金作为互助资金,本着“民有、民管、民用,周转使用、滚动发展”的原则,入社社员可以低占用费借款的方式周转使用“互助资金”发展生产。对于特别贫困的农户,可以免交入社资金,也可借款。

村级互助资金的运行使用,能够真正帮助农户解决产业发展急需资金的问题,特别是贫困农户,他们无需抵押担保,通过较为简便的程序就能从互助资金中借取资金,一心一意发展增收项目。

目前,全县共发展扶贫互助社36个,实施互助资金项目,入社农户达1987户,投入财政扶贫资金540万元,社员自愿交纳互助金137.8万元,公积金转入本金1万元,资金总量达678.8万元,累计为3017户(次)社员发放借款1161万元。资金主要扶持养猪、养牛、养羊、种菜等项目,被农民亲切地称之为“地头银行”。

“过去搞扶贫,给个三百五百,一花就没了,还是‘地头银行’长久实惠。只要讲信誉,按时还,就可以经常借,能解决贫困户的燃眉之急。”八道沟镇惠家梁村互助社理事长李江说。这个村是有名的贫困村,自从互助社成立以来,共投入22万元帮助50户贫困户社员发展肉牛育肥,现已发展到110多头,年户均收入5万多元。

让“互助金”安全周转起来

在开始组建互助社的过程中,采取村申请、乡镇审核上报、县扶贫办把关的办法,初步筛选出72个备选村。然后,分期召开公开竞争答辩大会,通过备选村陈述,扶贫、财政、民政部门负责人组成的评审组提问,评审组评审表决,最终确定出36个试点村。为使贫困群众充分认识互助资金的作用,发放宣传资料1万多份,举办试点村干部参加的培训班。

在农户申请入社到互助社正式放款及公示阶段,为了确保互助资金按时归还,加强周转,受益更多农户,每个互助社组建了5~7户为一组的联保小组,小组之间签订联保协议,对于借款不能按时归还的社员予以替还。互助社召开社员大会,选举产生互助社理事会、监事会,通过《互助社章程》和各项规章制度,并到民政局注册,在乡镇信用社设立专门账户。坚持放款到户,每个互助社确定每个月的放款日,农户投入入社资金300元,就可借款3000至5000元,还款时可整借整还也可以整借零还,灵活方便,借款使用周转期为一年。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农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