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事指导]油菜与气象

2013年06月29日11:2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春油菜 苗期 生殖生长 结荚期 营养生长 白菜型油菜 冬性 冬油菜 中晚熟 中熟品种

油菜的适宜气候区

①冬油菜的最适宜气候区:主要包括秦岭淮河以南、南岭以北广大地区。该地区冬季较湿暖,对油菜越冬有利。开花结荚期的日平均气温在14-18℃,有利于开花结荚,雨水充沛对油菜生长有利。

②冬油菜的适宜气候区:主要包括黄淮关中一带,该区冬季温度较低,油菜越冬有明显的停止生长阶段,抗寒性强的品种能适应。油菜生长期中降水适中(300-450毫米),花角期雨水少,日照多,有利于油菜生长。

③春油菜最适宜气候区:青海柴达木盆地以东、藏南、藏东、川西、甘肃西南以及内蒙古阴山以东、黑龙江、吉林东南部、该区降水量300毫米以上,温度适宜,日较差大,有利于油菜生长发育。千粒重高,含油量高,是中国春油菜高产区。

④春油菜适宜气候区:包括黑龙江中南部、内蒙古部分地区,河北、山西大部、陕西高原、宁夏、甘肃南部、新疆准葛尔盆地、塔里木盆地、土鲁蕃盆地等周围地区。

油菜对热量条件的基本要求

①冬油菜栽培的北界:最冷月(1月)平均最低气温-10℃的地区;低于-10℃的地区为春油菜区。

②1月平均气温≥15℃,开花结荚期日平均气温大于22℃的地区冬油菜,春油菜都不宜种植。

③油菜全生育期对热量的要求:冬油菜冬前有7-10片叶为冬前壮苗,平均每生长1片叶需大于0℃积温50℃,从播种到越冬需大于0℃的积温随品种而不同600-1000℃或1100-1300℃;从播种到成熟需大于0℃的积温1800-2500℃。一年一熟春油菜从播种-成熟需大于0℃积温1000-2000℃。

油菜的各生育阶段与气象

发芽:下限温度3-4℃,最适温度25℃,上限温度36℃。16-20℃的条件下3-5天可出苗。低于3℃,高于36℃都不利于发芽。土壤水分保持在田间持水量60-70%为宜。

苗期(出苗至现蕾):油菜苗期约占全生育期日数的一半。甘蓝型中熟品种苗期120天左右(由头年的10月到次年的2月),生育期长的品种此期更长。苗期分苗前期和苗后期,苗前期指出苗-花芽分化,苗后期指花芽分化-现蕾的一段时间。此期适宜温度10-20℃,下限温度0℃,苗期需充足的光照,适宜的土壤含水量,占田间持水量的70%左右。

现蕾:冬油菜一般在开春后气温稳定在5℃以上开始现蕾。

抽苔:现蕾后即可抽苔。日平均气温大于10℃,可迅速抽苔(适宜的温度10-20℃)。适宜的土壤水分应是田间持水量的80%左右。

现蕾抽苔又称蕾苔期,此期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同时进行,一般为25-30天,包括根叶的生长,分枝的生长,花芽分化,现蕾。主要是茎的生长和花芽分化 。主茎各叶全部出完 ,单株叶面积扩大 ,蕾苔期决定角果的每角粒数的重要时期。

开花期:油菜开花期是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都很旺盛的时期。花期为20-40天,盛花期叶面积达一生最大值,叶面积指数达4-5,也是光合作用最旺盛时期 。开花期是决定每角果子粒数的关键时期。油菜开花的适宜温度范围12-20℃,10℃开花数少,36℃以上开花结实不良。油菜开花的下限温度为日平均气温≤5℃,多不开花。油菜开花的适宜温度为日平均气温14-18℃,油菜开花的上限温度为日平均气温?22℃。

白菜型油菜要求温度较低,甘蓝型要求温度较高,早熟、早中熟和中熟品种开花期早,开花温度较低;中晚熟、晚熟品种开花迟,温度较高。

开花期土壤湿度以田间持水量的70-80%为宜,需要充沛的日照。

角果发育成熟期:油菜从终花到成熟,一般经历25-30天。主要是角果发育种子形成和油分积累。此时根、茎、叶的生长逐渐停止,功能逐渐衰退。角果迅速伸长增粗,是争取籽粒饱满和提高含油量的关键时期。

角果发育成熟期适宜温度15-20℃,以18-20℃为最适宜。日平均气温大于6℃,能正常结实壮籽。土壤水分以不低于田间持水量的60%为宜。

不同生育期对水分的要求(立方米/亩·日):苗期0.85,蕾期1.37,花期1.89,角果期1.20。苔花期是油菜一生中的需水临介期。此时若缺水则分枝短、花序短、花脱落严重,产量降低。高产油菜一生需水量250-300立方。

油菜生长发育的不利农业气象条件

低温冻害:苗期低温冻害,气温降至-3?/FONT>-5℃状态,叶片开始受冻,-7?/FONT>-8℃受害较重。冬性强的品种能抗-10℃以下的低温。冬季低温加上大风加重冻害。抽苔开花期对低温敏感。

春季开花时气温骤降至5℃将停止开花。若遇0℃以下的低温或冰天雪地可受冻致死,甚至整个花序、花蕾枯萎脱落。气温低于10℃或高于22℃对开花不利,开花数显著减少。

高温逼热:高温使花器官发育不正常,蕾荚脱落率增大。冬油菜灌浆成熟期日最高气温常常超过适宜温度,日最高气温大于30℃,造成高温逼热以致减产。

连阴雨:南方因雨水过多,特别是花期多雨,伴随着低温寡照常发生湿害,引起植株早衰,使角果数减少,每角粒数下降,千粒重降低造成减产。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