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事指导]农业气象灾害--梅雨

2013年06月29日11:3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梅雨期 农业气象灾害 出梅 降水 涝灾 降雨 天气过程 畜牧 牲畜 冷雨

梅雨:初夏出现在江淮一带的连阴雨天气。梅雨的开始叫入梅,梅雨的终止叫出梅。正常年份一般在6月上旬入梅7月中旬出梅。有的年份5月入梅叫早梅雨,最晚可在7月初。入梅至出梅期间称梅雨期。梅雨期间的降水称梅雨。入梅早出梅迟梅雨期长往往形成涝灾,入梅晚,出梅早梅雨期短,有的年份出现“空梅”,无梅雨期可造成干旱。梅雨期的降水是江淮初夏水分的主要来源。

冷雨(暴风雪)是畜牧气象灾害,是伴有显著降温和大风的降雨天气过程而发生的。降水以雪的形式出现时叫暴风雪。会对牲畜造成严重伤害。多出现在晚春和夏秋季节,以春季出现的冷雨最为严重。冷雨的危害程度主要决定于冷雨的强度,冷雨的气象条件视季节而异。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