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事指导]油菜产量与气象

2013年06月29日11:2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油菜 苗期 越冬期 养分积累 产量形成 土壤水分 播种 保叶 培育壮苗 田间管理

苗期:壮苗越冬,产量高。播种后到越冬前有足够的叶片数足够的积温。土壤湿度保持田间持水量的70%左右,土壤不过干、不过湿又能满足油菜生长对水分的需求,并能提高抗低温的能力,不易出现死苗。根据气象条件作好适时播种和苗期栽培管理、培育壮苗,立争早栽、早发、保证全苗壮苗越冬。为高产打下良好的基础。

花角期:此时段若遇0℃以下的低温,可受冻致死,气温降至5℃将停止开花或开花数很少。边开花边结荚,边灌浆,边成熟,此时需天气晴朗,早晚温差大,日照充足,土壤水分保持在60%以上,获得丰产丰收。

1、越冬期:当日平均气温降3℃以下,到次年春天气温回升到3℃以上时,这一段时期油菜处于越冬期。越冬期仍缓慢生长,根部养分积累和花蕾发育,是春发高产的重要基础。勿必作好促根保叶,防冻保苗为中心的冬季田间管理,以利于提高产量。

2、蕾苔期:此时期油菜对水肥的需求量最大,是产量形成的重要时期。土壤水分保持在80%左右为宜,旱就灌,涝就排,以利增产。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