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事指导]怎样防治二斑叶螨

2013年06月29日11:2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叶螨 防效 农业防治 尼索朗 乳油 防治方法 蔬菜 药剂 虫源 作物

二斑叶螨危害蔬菜、大豆、花生、玉米、高粱、苹果、梨、桃、杏、李、樱桃、葡萄、棉、豆等多种作物,寄主范围广,而且发育期短,世代数多,对农药极易产生抗药性,所以危害范围呈逐年上升趋势。据调查,果树受害后一般减产15—30%,蔬菜受害后一般减产10—20%。

二斑叶螨一年可发生8—10代,以雌成虫在杂草、枯枝落叶、土缝及树皮间隙中潜伏越冬。第二年4月开始羽化繁殖,5月中旬先由点片发生而逐渐扩散蔓延,为害盛期一般在6月上旬—8月下旬。其生存适宜温度为24—31℃,相对湿度为35—60%。在干旱少雨年份极易大发生,但暴雨能明显减轻为害。防治方法是:

一、农业防治。(一)及时清除田间附近杂草和残枝枯叶,消灭部分虫源,降低虫源基数;(二)天气干旱时应适当增加灌溉次数,提高土壤湿度,抑制其发育繁殖,减轻为害。

二、化学防治。经验证明,休眠期的二斑叶螨,使用硫制剂防效较佳。生长季节,选用1.8%齐螨素乳油5000~8000倍稀释喷雾使用,防效均在95%以上。另外,15%哒螨灵乳油2000~3000倍、5%尼索朗乳油2000倍防效也比较理想,可与齐螨素系列的药剂轮换使用。需要注意的是:(一)药剂最好能杀成、若螨及卵,控制效果最低要达90%以上,否则基数较大,害螨在一定时期内仍可迅速成灾;(二)喷药时应兼顾果园内的杂草和其它作物,消灭防治死角,充分考虑到保护天敌和延缓抗性产生,尽量避开主要天敌的大量发生期或选用选择性好的药剂。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