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事指导]草甘膦可防治“加拿大一枝黄花”

2013年06月29日11:2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加拿大一枝黄花 根状茎 草甘膦 防治方法 外来物种 化学防治 植株 外来生物 繁殖能力 生物的多样性

时下,正是春暖花开的大好时节,也是利用草甘膦等化学药剂防治加拿大一枝黄花的最佳时期和关键时节。舟山、宁波、苏州乃至内陆各地的重大农业植物疫情防控指挥部纷纷发出灭杀令,要求各地抓住时节,积极剿杀加拿大一枝黄花,杜绝疫情扩散蔓延。

加拿大一枝黄花到底是何方神圣,它是怎么来的?为何会这种小小的生物引起政府部门的恐慌,它究竟有何危害,如何防治这种外来生物呢?本文将一一介绍。

入侵:极可能通过港口传入

早在2000年初,加拿大一枝黄花就在宁波、台州等地大肆“侵荒掠地”。这种富有侵略性的植物到底是怎么入侵到我国的呢?据了解,由于加拿大一枝黄花的种子十分小,并且有蒲公英似的羽翼,所以它可以被空气、飞鸟携带到四面八方,广泛传播。另外,一些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专家认为,加拿大一枝黄花极有可能是通过港口传入的,这一点可以从港口城市中最先发现加拿大一枝黄花上得到印证,然后这些细小的种子依附在集装箱、卡车上,再传播到内地,让内陆城市也随之蔓延起来。

危害:有侵占农田的可能性

“加拿大一枝黄花的最大危害是破坏本土生物的多样性,影响本土生物的生长。”一位林业专家介绍说,“一般本地物种都有几十种以之为食的‘天敌’,这样就能够形成一个相互牵制的食物链。但是加拿大一枝黄花是外来物种,在本地没有什么天敌,所以它一落户到中国,就茁壮成长了。另外,它的繁殖能力极强,植株十分高大,占尽了阳光、雨露、肥料等‘天时地利’,容易‘反客为主’;本地生物的生长空间就会因此而缩减,甚至有可能遭受灭顶之灾。”据了解,有部分地域已发现加拿大一枝黄花侵占农田、绿化地的事例,各地农林部门已在严密监控、加强防控了。

事例:上海三十种植物被吞噬

加拿大一枝黄花原产北美,上世纪30年代作为观赏植物引进落户到上海、南京一带,80年代扩散蔓延成为河滩、荒地、道路两侧、农田旁边、住宅旁边甚至绿化地带的杂草。由于加拿大一枝黄花的根系极其发达,很少有单株独自生长,基本上都以丛生为主,并连接成片,和其他作物争光、争肥,从而形成强势的生长优势,排挤其他植物的生长。

这种外来生物在上海蔓延后,在近20年来已导致上海地区30多种土著植物物种消亡,严重影响原有植被,破坏了生物的多样性。例如管理粗放的绿化地,栽种的绿化灌木一遇上它就成片死亡,棉花、玉米、大豆等旱地农作物受侵害后,其产量和质量也会受到严重的影响。

防治:春季剿灭一枝黄花正当时

目前,防治一枝黄花仍然采取人工拔除与化学防治相结合的措施。

人工拔除是在加拿大一枝黄花开花期时最佳,即每年的10月份,因为此时最好辨认同时拔除时最好在其尚未结籽时。一位植物保护学会的专家介绍说,人工对付加拿大一枝黄花最好的方法是连根拔除,然后晒干烧毁。

化学防治在每年4~5月份,此时一枝黄花对除草剂最敏感。防治方法是采用10%草甘膦按1∶50倍液对刚萌发的新芽进行喷雾防治,之后每隔30天左右继续防治2~3次可有效控制植株生长发育。

介绍:加拿大一枝黄花繁殖力超强

加拿大一枝黄花为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高1.5-3米;中下部一般没有分枝,直径可达2厘米,常成紫黑色,有又短又密的硬毛;地下有横走的根状茎;叶子长12-20厘米,宽1-3厘米,边缘有不明显的锯齿状。加拿大一枝黄花每株有4-15条根状茎,长度可达1米,每个根状茎又有多个分枝,分枝上有芽,第二年每个芽萌发成一棵独立的植株。每个植株可以形成2万多粒种子,通过风和鸟类等途径迅速传播繁衍。同时它的根部繁殖能力超强,三年就能够链接成片,其生长区内的作物、杂草一律消亡。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