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事指导]肥料在农业生产中的作用

2013年06月29日11:1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油莱 1983年 培肥土壤 1980年 作物增产 化肥 品种试验 合理施肥 皮棉 主要粮食作物

在国外,一般认为肥料在作物增产中的作用占30%~50%。每公斤化肥(有效成分)增产粮食8~12公斤,油料作物4~8公斤、棉花3~6公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我国的农业生产有了很大的发展,主要的经验是,一靠党的政策,二靠科学技术,三靠物质投入。根据有关的统计分析,我国农业增产中35%是依靠采用新的科技成果取得的。农业是以绿色植物为基础,将光能转变为化学能的产业,即物质能量转变的产业,也就是说,农业是利用环境资源而进行有目的有计划的物质能量转换产业。因此,要取得农业的丰收,必须合理开发和充分利用包括气侯、土壤、生物、农用矿产、能源资源,并投入适量的肥料、农药、电力、农机、农膜等农业生产资料,以满足农作物的增产需要。

合理施肥不仅能够增加农作物的产量,而且能够改善农产品的品质,提高农产品的贮藏效果以及商品价值,并能改良与培肥土壤。

在我国,有机肥在肥料中占有较大比重。全国化肥试验网曾对1980年以来全国135个5年以上的肥料定位试验进行了总结,结果表明,连续施用有机肥料(每亩用量2000~5000公斤)在试验的最初5年内,增产效果有逐年增加的趋势,比不施有机肥的谷物增产率,从第1年的7.7%上升到第5年的16.3%,5年平均增产12.8%。施用有机肥料的增产量,从第1年的每亩24公斤上升到第5年的每亩45公斤,5年平均每亩增产37公斤。

全国化肥试验网1981~1983年的试验也表明,化肥的增产效果很显著。829个水稻品种试验结果,与不施化肥相比增产40.8%,1260个小麦品种试验,增产56.6%,629个玉米品种试验,增产46.1%,62个棉花品种试验,增产48.6%,64个油菜品种试验,增产64.4%。平均每公斤有效成分氮肥可增产水稻、小麦和玉米等主要粮食作物9.1~13.4公斤,皮棉1.2公斤,油菜籽4公斤。每公斤磷肥增产主要粮食作物4.7~9.7公斤,皮棉0.68公斤,油菜籽6.3公斤。每公斤钾肥增产主要粮食作物1.6~4.9公斤,皮棉0.95公斤,油莱籽0.63公斤。

1990年我国化肥总用量为2590.3万吨,粮食总产量为44624.3万吨。如果按我国化肥总用量的80%用于粮食作物,每公斤化肥平均增产粮食8公斤中国肥料则可增产粮食16577.9万吨。肥料是我国农业生产发展非常重要的因素之一。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