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事指导]灌区水稻插秧技术要点

2013年06月29日11:1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水稻 技术要点 穗肥 人工插秧 基本苗 灌区 技术指导 追施 苗期 追肥

目前,我区水稻插秧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农牧厅针对水稻插秧工作提出相应技术要点供各地参考。

1、适期早插,加快进度。当日平均气温稳定通过15℃,即可插秧。插秧期间遇寒流侵袭应停止移栽,待寒流过后再插;对已经插秧的田块在寒流侵袭期间,要注意灌大水护苗,预防苗期冷害,灌水深度不得淹没秧苗以防出现闷苗导致秧苗窒息死亡 。要加快插秧进度,力争5月20日前结束。

2、宽行小穴稀植,提高插秧质量。要求行穴距为8--9寸×3寸,每穴4--6苗,亩插2.2--2.5万穴,亩基本苗控制在8.8--15万以内。人工插秧田间要保持“花皮水”,以利浅插;要坚持拉线插秧,不伤根、不窝根,秧苗直立,插深2厘米,插后灌寸水。

3、控制氮肥、科学追肥。坚持控氮稳磷补钾增施农家肥。亩施肥总量在施用农家肥的基础上,纯氮13.5-17.5公斤,五氧化二磷4-6公斤,氧化钾0-3公斤,土壤肥力高或农家肥使用多的以下限为准,肥力低或农家肥使用少的以上限为宜。基施化肥应结合稻田最后一次浅耕,把全生育期纯氮的60%和磷钾肥全部施入土壤。追肥:蘖肥要早要少,插后7-10天亩追施尿素6-8公斤;穗肥要根据气候、生长情况及时补施,一般在7月5 -15日亩追施尿素4-5公斤。

4、安全用药、杜绝药害。各地要注意加强安全用药的技术指导,要严格按照除草剂使用说明施药,杜绝药害发生。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