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事指导]2010/2011年度冬油菜春季田间管理技术意见

2013年06月29日10:3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油菜菌核病 冬油菜 田间管理技术 杂草危害 营养生长 生殖生长 50%多菌灵 日均温 施肥量 油菜田

【据中国农业信息网】本网讯 受去年前茬作物收获期延后的影响,长江流域大部分冬油菜播栽期比常年推迟7-10天,加之10月中下旬降雨较常年偏多、低温来得早,使油菜幼苗生长慢,冬前叶片数比常年少0.5-0.7片。冬季气温偏低,部分地区降雨较少,冬季油菜生长缓慢,部分田块出现黄叶、红叶症状。开春后,油菜陆续抽薹开花,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两旺,是奠定角果数和结实率的重要时期。为科学指导各地加强春季油菜田间管理,农业部组织专家制定《2010/2011年度冬油菜春季田间管理技术意见》,请各地结合实际情况,抓紧落实。

一、提前追施蕾薹肥,促苗情转化

“春菜猛如虎”。春季油菜生长快,是需肥的重要时期。提前合理追施蕾薹肥可增加分枝数和花蕾数。根据今年油菜秋、冬发不足的特点,应早施重施薹肥。一般田块于2月中下旬每亩施尿素5-7公斤和氯化钾3-5公斤,以促进苗情尽快转化。底肥不足、苗色较差的田块要增加施肥量,每亩追施尿素8-10公斤及氯化钾5-6公斤。底肥足、苗色好的田块要适当晚施,并减少施肥量,可在薹高5-10cm时亩追施尿素3-5公斤。

对干旱、冻害危害导致叶片黄化及底肥没有施用硼肥的田块,要在蕾薹期喷施1-2次0.2%硼砂水溶液(用温开水溶解),增加硼肥吸收,防止油菜“花而不实”,提高结实率。

二、清沟沥水,防渍防倒

长江流域春季雨水多,稻田油菜特别是稻茬免耕油菜容易产生渍害,不但造成油菜烂根黄叶、落花落荚、病害加重,而且还易发生倒伏,影响油菜产量和品质。蕾薹期与花期对渍害最为敏感,因此,应提前做好清沟防渍工作,保持“三沟”畅通,预防渍害、病害发生。生长过旺的田块易发生倒伏而影响产量,可结合清沟将泥土培在根部,防止油菜倒伏及早衰。

三、防除田间杂草

油菜长势弱的田块杂草较多,春后应及时进行人工除草或喷施化学除草剂控制杂草危害,防止草荒苗、草欺苗。化学除草时间要掌握在冷尾暖头的晴天下午,一般在日均温达到5℃以上时即可施用油菜田专用除草剂一次,既可提高药效,又能避免发生药害。对田间只有少量杂草的,可适当中耕,防除和抑制杂草蔓生,提升耕层土温,促进油菜生长。

四、防治菌核病

长江流域春季常出现高温高湿天气,有利于油菜菌核病的发生流行,特别是油菜开花和角果发育期易发生菌核病危害。因此,应加强预测预报,及时做好防治工作。主要预防措施是及时清沟理墒、排除田间积水;加强中耕松土、增温除草。油菜盛花期前植株叶片发病率达10%时,在晴天进行药物防治,每亩使用40%菌核净0.1-0.2公斤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0.1-0.2公斤兑水50公斤进行防治,重点喷施植株中下部茎叶和地面。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