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事指导]西南地区玉米苗期田间管理意见

2013年06月29日10:2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苗期 玉米出苗率 田间管理 农业部 垄作 施肥量 追施 底肥 地膜覆盖 烂种

【据中国农业信息网】

本网讯目前,西南玉米大部分处于出苗至4叶龄苗期,高山高原地区正在播种。总的来看,今年西南地区土壤墒情良好,玉米出苗率较高、长势较好。但入春以来,受持续低温和骤热骤冷天气影响,西南春玉米播期有所推迟。为确保玉米苗全、苗齐、苗壮,打下丰产基础,农业部玉米专家指导组对西南地区玉米苗期田间管理提出了具体意见。

套作玉米,应加强苗期肥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可在“离乳”后,每亩用尿素10公斤和6%磷酸二氢钾追施提苗肥,重施小苗和弱苗肥,注意侧深施,促进“小苗赶大苗、弱苗赶壮苗”,实现玉米平衡生长。

地膜覆盖玉米,应根据气温和出苗情况及时引苗出膜,避免高温烧苗;用泥土将引苗孔封盖好,充分发挥地膜的保温、保墒和抑制杂草作用;使用喷雾器和深施器追肥苗肥,规范操作,减少破损,尽量延长地膜作用期。

直播玉米,应及时查苗,如发生烂种死苗应尽早补播补栽,并采取培土垄作等方式促进玉米早发芽、早出苗。对于出苗量较大地块,必须在3叶期进行间苗,留苗量以计划密度的110%为宜,5叶期定苗达到计划密度。

此外,因今年雨季到来较早,部分抢墒播种未施底肥或底肥用量不足的地块,可较常年提早5天沟施或穴施苗肥,施肥量应达到计划底肥与苗肥的总量。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