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事指导]燕麦与一年生豆科牧草混播技术

2013年06月29日10:2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豆科牧草 燕麦 混播 刈割 追施氮肥 播种方式 留茬高度 水热条件 拔节期 播种量

【据中国农业信息网】

一、适宜区域

可在水热条件较好的地区种植。

二、混播组合

燕麦与一年生豆科牧草(箭筈豌豆、毛苕子或豌豆)混播。

三、栽培技术要点

1、播种方式

条播,行距15cm~20cm,播深3cm~4cm。

2、播种量及比例

燕麦单播量(225~255kg/hm2)的60%,一年生豆科牧草单播量(箭筈豌豆75~120kg/hm2,毛苕子60~90kg/hm2,豌豆270~300kg/hm2)的40%。

3、田间管理

播前施基肥(农家肥30~45m3/hm2)或种肥(N18% P2O546%)75~97.5kg/hm2。前茬为豆类、洋芋地可适量减少施肥量或不施肥。在有灌溉条件的川水地区燕麦拔节及孕穗期浇水1~2次。若土地贫瘠,生长不良时,可在燕麦分蘖或拔节期结合灌溉或降雨,追施氮肥(N46%)75~150kg/hm2。复种及复收区,头茬草刈割后应追施氮肥(N46%)75~150kg/hm2。燕麦分蘖期可人工除草一次,禾豆混播饲草不可用2,4D—丁乳酯除杂。

4、刈割及利用

青刈饲喂时,燕麦从孕穗期或豆科现蕾期开始,随刈随饲;调制青干草时,燕麦于乳熟期、蜡熟期,豆科牧草于开花期刈割。混播复收区,头茬草刈割时留茬高度5cm~10cm,第二茬草收获在十月上、中旬或植株停止生长后进行收割。

5、调制与贮藏

晒制青干草将刈割的青草,就地铺摊暴晒1~2日,每隔3~4小时翻动一次,等枝叶含水量降到23%左右时即可打捆,就地田间排列存放,待完全干燥后运回贮藏。也可运回农家院落或定居点任其自然风干或在晒场翻晒干燥后及时收藏,晒至青干草含水量保持在17%以下。

青贮青贮饲草的最佳含水量为65%~75%,用捆裹青贮机械设备进行捆裹青贮,饲草含水量应控制在60%~65%之间。

粉碎混播饲草除青刈饲喂、调制青干草和青贮外还可粉碎成草粉后做牲畜粗饲料。

冻干草:牧区及降雨较多的阴湿山区(高位山旱区),可采取调制冻干草方法。燕麦在初花或乳熟期暂不收割,待霜冻1~2周后刈割,刈割后的青干草平铺于地面,不必翻动,直接在地面上脱水、冻干一周后拉回堆垛备用。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