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事指导]长江中下游早稻中后期田间管理意见

2013年06月29日10:2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早稻生产 田间管理 穗肥 长江中下游 农业部 浅水灌溉 高温逼熟 水稻生产 稻纵卷叶螟 千粒重

【据中国农业信息网】

今年早稻栽插期间光温条件总体适宜,分蘖较快,个体发育健壮,早稻生产基础较好。但气象部门预报,5月27-29日,长江中下游部分地区将出现日最高气温34-36℃的天气,对早稻生长发育可能带来不利影响。农业部水稻专家指导组建议各地加强早稻中后期田间管理,积极应对可能出现的高温、洪涝等灾害,努力夺取早稻丰收。

一是加强水分调控。尽快灌水护苗防寒,尤其是对于仍在晒田没有复水灌溉的早稻,更应尽快深水灌溉,以防止天气转晴后青枯死苗。在水源较充足的地区,抽穗前后应采取干干湿湿的间歇灌溉方式,抽穗期间浅水灌溉,做到有水抽穗,以利于抽穗整齐和成熟一致。在干旱形势较为严峻的地区,后期田间不要轻易放水,始终保持水层,以免无水可灌,造成因旱减产。成熟前,不要断水过早,避免高温逼熟、千粒重下降而影响产量。同时,为了防止暴雨、洪涝的袭击,田间要开好“十字沟”、“丰产沟”,确保雨后能及时排清渍水。

二是实行分类施肥。对栽插较早、基蘖肥施用量大、分蘖发生早、群体苗数多、长势过旺的田块,不必施用穗肥,于6月初看苗施用尿素和氯化钾作壮苞肥。对栽插较迟,尤其是三熟制早稻,应尽快施用氮肥作保蘖肥,同时在6月上旬补施尿素和氯化钾作壮苞肥。对直播早稻要因苗施用尿素和氯化钾作穗肥。

三是抓好病虫害防控。密切监测田间稻飞虱、稻纵卷叶螟“两迁”害虫的发生动态,并做好病虫害的预防工作。在防治的关键时期,指导农民选择安全、对口、经济、高效的农药,实行达标防治,压低虫源基数。同时还要注意稻瘟病、纹枯病等病虫害的发生动态,加强防治工作。在早稻破口期还要普遍进行一次重点防治,有效控制病虫发生,确保水稻生产安全。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