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事指导]黄淮海夏播大豆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2013年06月29日10:2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除草剂 夏大豆 播种量 大豆品种 大豆播种 精量播种 播种质量 技术指导 生态因子 追施氮肥

【据中国农业信息网】

受春季低温的影响,今年黄淮海地区冬小麦成熟期较常年推迟,加上近期黄河至淮河流域无有效降雨,夏大豆播种期也相应推迟。农业部大豆专家指导组和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夏大豆生产技术意见,建议各地加强大豆播种和田间管理的技术指导,积极应对干旱等不利天气的影响,努力种好大豆。

一、及时抢种。大豆晚播使光、温、水等生态因子发生变化,产量、品质等农艺性状也会受到影响。因此在前茬(小麦或油菜)收获后要及时抢时、抢墒早播。墒情好的地区麦茬要尽量留低些,采取贴茬播种,充分利用土壤墒情。对近期降雨偏少,墒情不足的地区,需要及时浇水造墒播种。有喷灌条件的地方可以采取喷灌出苗的方法,加快播种速度,节约用水,即麦收后先播种,然后喷灌,3天后如果没有雨再喷一次。有条件的地方可小麦收后抓紧灭茬整地,选用旋耕、施肥、播种、镇压一体机,有效保障播种质量。各地还要注意排涝,尤其黄淮海南部地区应做好清沟排渍,开好三沟,做到雨停厢干,沟中无积水。

二、适当选用早熟品种。根据今年大豆播期延后情况,建议选用适合本区域种植的、熟期相对较早的优良大豆品种,如中黄13、中黄35、中黄39、冀豆12、冀豆17、邯豆5号、齐黄29、鲁豆11号、菏豆12、菏豆15号、徐豆12号、徐豆14、潍豆6号、郑9805、郑92116、豫豆25、皖豆24、皖豆28、冀豆19、汾豆56等。

三、合理密植。针对今年播期推迟的情况,建议适当增加播种量,特别是早熟品种要增加播种量。要大力推广精量播种、机械匀播或小面积人工精量点播。根据地力和品种特性,选择合理的株行距,一般中上等地力采用33厘米或40厘米等行距。大豆出苗后及时查苗,对缺苗断垄严重的要及时补种,或芽苗带土带水移栽。齐苗后抓紧间苗、定苗,保证苗全苗匀。

四、增施肥料。在土壤墒情好转时,要增施底肥。底肥应多施磷钾肥,少施氮肥。因为前茬小麦追施氮肥普遍较多,大豆苗期氮肥需求量较少。灭茬地块结合耕耙灭茬,每亩可施优质农家肥3000~4000公斤,或大豆专用复合肥20~25公斤,或磷酸二胺10~20公斤。提倡秸秆还田、氮肥分期施或缓施。

五、科学使用除草剂。播种后出苗前施用除草剂,一般每亩用50毫升50%乙草胺乳油或150毫升72%都尔乳油,混加3~5克20%豆磺隆可湿性粉剂,兑水50公斤地面喷洒。对于田间秸秆量比较大的地块,仅封闭性除草剂往往不能达到很好的防除效果,可以在出苗后根据土壤情况、杂草种类、草龄大小来选择除草剂。在大豆3片复叶期内,每亩用30毫升24%克阔乐+30~35毫升12.5%盖草能乳油,兑水40~50公斤喷施,可同时防除单子叶和双子叶杂草。应根据田间单子叶和双子叶杂草种类比例来确定除草剂种类与施用量。防治单子叶杂草的除草剂主要有精喹禾灵、盖草能、稳得杀等,防治双子叶杂草的除草剂主要有克阔乐和氟磺胺草醚。此外,要注意防治地老虎和蛴螬等地下害虫。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