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事指导]东北玉米中后期田间管理技术意见

2013年06月29日10:2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玉米播种 土壤通透性 丝黑穗病 拔节期 田间管理技术 玉米面积 追肥 喷施叶面肥 增温保墒 犁底层

【据中国农业信息网】

今年,东北地区玉米面积增加。自四月份进入播种期以来,大部分地区雨水较常年普遍偏多,土壤墒情好,春播进度快,播种质量高,春播形势是近年来较好的一年。但播种以后,气温持续偏低、阴雨天较多、日照时数较少,导致玉米播种至出苗的时间延长,出苗时间较常年偏晚(但比去年早),苗期植株生长相对迟缓,幼苗长势偏弱且普遍偏晚,较常年同期晚2片叶左右。部分地块出苗质量较差,出苗不整齐并存在大小苗情况。目前,东北地区玉米陆续进入拔节期。为此,农业部玉米专家指导组提出,要以“早促、早管、促早熟”为重点,指导农民早追肥、多趟铲、深松中耕、防治病虫,切实抓好中后期田间管理,促进玉米正常生长发育,全力夺取秋粮丰收。

(一)多次铲趟,增温促生长。及早进行中耕铲趟,并要做到多铲多趟,提高土壤通透性,增温保墒,促进玉米根系发育和植株生长。对于低洼湿渍地块则要注意排水,并在适宜条件下进行中耕。

(二)提早追肥,一促到底。为促进和加快植株生长发育,应及早追肥,并要化肥深施。在拔节期至小喇叭口期,进行侧开沟、深追氮肥(深10cm左右,尿素约20kg/亩或等氮量其他氮肥),并可根据测土结果补施适量的钾肥和微肥等。对于弱苗地块,应适当增加施肥量,必要时可喷施叶面肥,加快弱苗转化升级。为避免脱肥,可在大喇叭口期至花粒期根据植株具体长势再酌情补施适量氮肥。

(三)机械深松,蓄水保墒。结合追肥进行土壤深松作业。做到化肥深施、提高肥效,清除田间杂草,打破土壤犁底层、增加土壤通透性,提高土壤蓄水能力,促进玉米植株生长。

(四)加强监测,防控病虫。播种后雨水多、气温低,丝黑穗病等土传病害的感病和发病几率可能较常年上升,玉米除草剂药害和玉米螟也可能偏重发生。要根据玉米病虫草害的发生特点,进一步加强技术指导,积极做好病虫草害的预测预报及防治,及时割除丝黑穗病株,推广赤眼蜂防治玉米螟技术,最大限度减轻病虫危害。

(五)后期促早熟、防早霜冻害。在玉米生长后期,如遇严重干旱要想方设法及时灌溉,防止因旱严重减产;同时根据情况适当补肥,防脱肥早衰。并根据当地的具体生产情况采取喷施磷酸二氢钾、放秋垄、拿大草、割除空秆及病株、打底叶、站秆剥皮等促早熟措施,确保玉米籽粒正常成熟,避免遭遇早霜冻害而严重影响玉米产量和籽粒品质。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