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事指导]紫花苜蓿种子收获管理要点

2013年06月29日10:2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收获时间 收获方式 人工干燥 紫花苜蓿 收获时期 收获机械 管理要点 种子质量 采收 清选

【据中国农业信息网】

一、收获时间

一般应在70%~80%荚果变成褐色时及时采收。

面积较大的连片生产田由于土壤条件和管理措施存在差异,可能导致不同片区种子成熟期不一致,此时,应先收获成熟较早的片区,减少成熟种子的落粒损失。

收获时间要考虑收获方式的差异。当使用作业效率较高联合收割机收获时,可在最佳收获时期采收;而使用小型割草机或人工采收时,作业效率较低,应适当提前收获时间。

收获时间还需要兼顾气象条件。降雨会降低种子质量,增加采收作业难度,应尽可能避免雨季收种。可根据天气预报适当提前或推后收获时间。

二、收获方法

采收苜蓿种子一般可用联合收割机、割草机或人工采收。

使用联合收割机收获时,可在收割前3~5天对植株喷洒干燥剂进行干燥处理。干燥剂为接触性除锈剂,如敌草快、敌草隆、利谷隆等。采收应在无露无雾、晴朗干燥的时候进行,这样种子易于脱粒,减少收获损失。目前国内的联合收割机大多数不是专业的牧草种子收获机械,因此,收获苜蓿种子时应对相关参数进行适当调整,降低采收过程中的损失。

三、种子干燥

刚收获的种子必须立即进行干燥。应充分利用较好的天气条件进行曝晒或摊晾,晾晒场地以水泥晒场为好。晾晒的种子应摊成波浪式,厚度不超过5厘米,并适时翻动。

如收获后天气潮湿,应使用专用的干燥设备进行人工干燥,如火力滚动烘干机、烘干塔、蒸汽干燥机等。烘干温度保持在30℃~40℃。

四、种子清选

使用种子专业牧草种子清选机对干燥后的种子进行清选,要在尽可能减少净种子损失的前提下,除去种子中的混杂物或其它植物种子。常用的清选方法有风筛清选、比重清选、窝眼清选和表面特征清选等。常用设备有气流筛选机、比重清选机、窝眼盘分离器和螺旋分离机等。

五、收获后的种子田管理

种子收获后,应及时清除田间的稿秆。对于植株密度过大(大于25株/平方米)的种子田,应进行行内疏枝。行距60厘米时,每隔30厘米耕除行内30厘米长度范围内的植株。

根据种子田的土壤养分状况,适量施入磷肥、钾肥等肥料。入冬前要灌足冬水。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