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儿基会儿童贫困与发展试点项目

2013年05月20日09:5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扶贫 减贫 反贫困 项目 扶贫项目 国际援助 儿童

项目名称: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儿童贫困与发展试点项目

发起机构:

国务院扶贫办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发起时间:2009年

项目简介:

“儿童贫困与发展试点项目”是国务院扶贫办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2007年签署合作备忘录中的合作框架下开展的一系列项目活动之一。该试点活动旨在加强试点地区扶贫系统对儿童贫困重要性以及儿童贫困和扶贫工作内在联系的认识,对今后扶贫工作中进一步纳入儿童视角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国务院扶贫办外资项目管理中心受上级委托,具体负责项目的组织与实施工作。

试点活动自2009年开始,首先在甘肃省永靖县、湖北省秭归县各两个项目村开展,主题为“有儿童视角的整村推进扶贫试点”,探索了把儿童发展问题纳入整村推进工作中的具体方式和方法。2010年,试点工作拓展到四川省,先后结合四川省南充市综合扶贫试点示范项目,开展了“南充市嘉陵区儿童贫困与发展试点项目”,探索了在综合扶贫项目中关注儿童需求,解决儿童贫困,促进儿童发展的具体途径;进而结合四川省汶川地震灾后重建活动,在四川省3个极重受灾县(区)的4个项目村启动了“四川省有妇女和儿童视角的贫困村灾后重建试点项目”,探索在贫困村灾后重建活动中考虑到妇女、儿童的需求,设计相关的具体项目活动,促进贫困妇女、儿童的减贫和发展。

试点工作得到了儿基会的高度赞赏,为此,2011年,双方达成共识,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的3个村启动了“青海省有妇女和儿童视角的贫困村灾后重建试点项目”,针对藏区受灾妇女、儿童的需求,设计相关的干预措施和活动,促进贫困村在灾后重建过程中更多地考虑妇女、儿童的利益和诉求。

联系方式: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外资项目管理中心 国际合作处

电话:010-58221221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