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得巴项目

2013年04月19日13:3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扶贫 减贫 反贫困 项目 扶贫项目 生态 西藏

项目名称:潘得巴项目

发起机构:富群环境研究院

发起时间:1994年

项目简介:

在西藏的村庄,环境是很苛刻的,现代设施非常罕见,村庄面临着不计其数的挑战。缺乏基本的医疗保健是其中一个最严重的问题, 例如肺炎和结核病都给村庄带来了极大的风险。运输能力的局限和通信不便让偏远的村庄缺乏资源并变得非常脆弱。人们平常获取收入的方法也很难在西藏这种独特的自然环境中实行,因此村庄常常只能依靠周边自然资源来养活自己。不幸的是,由于缺乏适当的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教育,当地人过于密集的自然资源使用可能导致当地生态系统的严重破坏。

为顺应当地自然保护的要求与社区发展的需要,潘得巴项目于1994年在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QNNP)开始,并不断尝试将珠峰保护区的成功经验推广到其他地区——2002年潘得巴项目拓展到林芝地区、2003年到达那曲地区、2006年到达四江流域的昌都和林芝地区。

在藏语中,潘得巴的意思是 “为民谋福利的人” 。潘得巴项目通过挑选社区带头人并对他们进行教育、医疗、自然资源管理、创收等方面的培训,使村庄能够在满足物质需求的同时保护好当地环境。

通过潘得巴工作者们的努力,西藏东部的人民生活正在逐步改善,特别是在控制使用燃料,推广太阳能灶具,使用灌渠等项目中取得了显著的成功;在基本医疗保健意识和计划生育方面也有了明显进步。很多村庄开展经营项目,以减少对当地自然资源的依赖,这些小规模的经营项目包括建造温室、种植作物、畜养禽畜、经营餐馆与茶屋、生产卖给游客的手工艺品和当地特产例如藏药。

联系方式:

富群环境研究院 电话: 010-65330451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