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小额信贷中介服务法律问题座谈会在京举办

2013年04月07日14:5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小额信贷

2013年3月29日上午,中国小额信贷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在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农发所举办了P2P小额信贷中介服务行业法律问题座谈会。来自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和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等机构的金融法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部分律师事务所的相关业务律师到会发言。来自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和研究局、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政策法规司、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及全国公民身份证号码查询服务中心有关人士,以及联盟P2P行业自律委员会机构代表和联盟秘书处人员出席了会议。

会议就我国P2P行业发展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专家学者一致认为,P2P机构应在业务模式、支付结算等方面注意把握法律界限,避免涉嫌非法集资。建议某些受金融监管的业务应该申请金融牌照或许可。为有效防范P2P信贷风险,建议应明确P2P平台的线上线下、担保模式、互联网技术手段等不同方式所应承担的风险责任。与会人士普遍认为,应充分肯定P2P业务对金融创新的贡献和未来的发展潜力,要慎重采取监管措施。

会上,P2P行业自律委员会代表表示,P2P模式在我国兴起,有不同于西方国家P2P企业的国情,它是对服务于我国既有金融体系无法覆盖的人群的有益补充;但目前P2P模式存在法律界定不清的问题,导致行业从业企业良莠不齐,少数企业的违法违纪行为破坏了行业声望,需要政府相关部门进行行业监管,明确P2P模式的定义、从业机构的法律义务、清晰界定利率限制、债权转让模式、清结账模式等模糊的领域。

来自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等政府部门的人士则认为,互联网金融是大势所趋,从根本来说,政府部门乐见新技术推动金融创新,但P2P行业对信用评级、委托贷款和中介业务的定义、资金托管、牌照发放等具体业务,提出了新的挑战。

联盟理事长杜晓山先生在总结发言时表示,虽然联盟会尽自己所能开展P2P机构自律工作,但希望监管部门尽早出台监管制度或监管意见,这样才有利于P2P行业健康发展。

据悉,我国P2P目前行业的从业机构数超过2000家,全行业为小微企业和小额信贷提供了新的活力,在金融体系中扮演了欣欣向荣的角色;但法律不清的问题也导致了一些P2P机构从事法律灰色地带的业务,对行业的健康发展和金融安全提出了挑战。中国小额信贷联盟自去年开始,制定了P2P行业自律公约,在签约机构中先行进行自律监管尝试,为政府相关部门制定监管政策提供样本,为从业机构和政府部门的沟通搭建了桥梁。本次法律问题座谈会,帮助从业机构与政府相关部门进行了一次面对面、有针对性的沟通交流,是联盟服务会员、沟通政府的一次有效活动。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