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爱”灾后心理援助行动

2013年03月26日13:2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华慈善奖 心理援助 地震 四川

项目名称:“我要爱”灾后心理援助行动

发起机构:

上海增爱基金会

中科院心理研究所

发起时间:2008年

项目简介:

2008年5月12日,我国四川省汶川地区发生罕见的8.0级地震,这场巨大的灾害不仅摧毁了无数同胞的房屋和村寨,还深深的伤害到了灾区人民,特别是青少年、儿童的心灵家园。为帮助灾区儿童治疗心灵创伤、使他们心理健康水平能够迅速恢复,上海增爱基金会与中科院心理研究所联合发起“我要爱”心理援助行动, 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中央电视台青少中心与上海增爱基金会主办,央视动画有限公司承办,在地震后第一时间派遣心理咨询专家奔赴受灾第一线进行心理援助,并计划在一年中分批派遣100名专家到灾区进行心理干预。此次大型心理援助活动采取了发放心理援助漫画手册、传递爱心卡、建立心理援助工作站等多种形式多角度全方位展开,取得了很好的心理干预效果。

项目成效:

“我要爱——心理援助行动”启动后,在上海增爱基金会和其他社会单位的经费支持下,来自北京回龙观医院心理危机干预中心、台湾心理干预专家团北京大学等的专家,对近千名符合志愿者入选标准的学员进行了心理干预理论和技术培训,中科院心理所先后派出16批专家和志愿者总计185人次,救助人群达4.5万余人,涵盖灾民、部队官兵、公安干警、医护、政府救援人员、志愿者等,向遭受地震影响的当地群众赠送仪器24台,发送心理危机干预科普知识宣传单10万份,培训灾区心理援助志愿者1000余人,对受灾人群实施了27次团体干预,对6200多人次进行了个体干预,包括创伤严重个体。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