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柯坪:小额贷款成就大财富

2013年02月26日09:2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小额贷款 扶贫 贫困县 创业 就业 柯坪县 新疆

2月16日,春节过后第一天,柯坪县妇联妇儿工委专职副主任努尔尼沙·艾山就成了大忙人,一个上午,就接待了10位前来申请办理小额贷款的群众。

柯坪是国家级贫困县,人少地更少,近年来,柯坪县通过土地流转等多种形式,使越来越多的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出去。柯坪县将创业带动就业作为一种有效手段,政府采取多种形式促进就业,发放小额贴息贷款就是方法之一。

5万元的贷款,短短2年时间,便积累出了50万元的财富,热比古丽·阿不拉成了妇女小额贷款的最大受益人。

热比古丽·阿不拉是柯坪县柯坪镇亚尔巴格社区的一名普通妇女。2009年以前,她借钱开了一个小菜店,住的房屋也是租来的。但这样的日子却因为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发生了根本转变。

2010年,柯坪县妇联进村入户宣讲小额担保贷款创业的好处,热比古丽·阿不拉成功办理了5万元的财政贴息小额贷款。有了5万元做底,她立即将既辛苦又不怎么挣钱的小菜店转手,然后开了一个服装店,当年,除了店面和货物的10万元固定资产外,她还赚了5万元买了一套楼房。

随后的两年,她每年都申请小额贷款,利用这些贷款,又开了两个店,现在,固定资产超过50万元,成为柯坪县众多妇女创业中的一个典范。

在柯坪县,像热比古丽·阿不拉这样借助小额贷款、成就大财富的群众超过了3000人。来自柯坪县妇联和人社局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仅2012年,柯坪县为妇女创业、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创业、下岗职工再就业发放小额贷8998万余元,财政贴息近600余万元。这些小额贷款,帮助柯坪县3000多户居民群众走上致富道路。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