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贫困县村官带头贷款建合作社引领致富

2013年02月22日09:5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扶贫 贫困县 贷款 小额贷款 合作社 农村  农行 甘肃

“以前贷款,要自己找联保户,现在简单得很,我从申请到贷款到账只用了3天时间。”甘肃省榆中县身兼瓦子岘村和窦家营村两个村党支部书记的邸维才,惠农贷款使农户走上了致富路。

去年9月,邸维才用他申请到的5万元双联惠农贷款买了40多只山羊,把他的养殖合作社规模又扩了扩。如今,他的合作社已带动全村40多户农民投资养羊,邸维才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

在邸维才看来,没有农行的支持,他们这个移民村发展不可能这么快。

瓦子岘村地处兰州市榆中县北山浅山区,干旱少雨,沟壑纵横,自然条件十分恶劣。2006年,当地实施移民工程,计划将瓦子岘村全村146户农民分批搬迁到位于312国道旁的窦家营村。2007年,第一批50多户村民住进了窦家营村新崭崭的新农村小别墅。邸维才作为村支书,带头从山里搬了出来。

虽然在山区每户有七八亩地,搬出来后每户只分到了1亩4分,但搬出来的村民个个日子越过越红火了。“这1亩多地的产出比8亩地的产出都高啊!”农行榆中县支行行长王虎道出个中缘由。2008年前后,在农行农户小额贷款支持下,移民村的50多户村民家家户户贷款建大棚、种蔬菜,一年下来,一个大棚年收入三四万元,远远胜过在山区时广种薄收、完全靠天吃饭的光景。

走进村民曾发鹏家的蔬菜大棚,地上摆满了一筐筐刚刚采摘码放整齐的水嫩嫩、绿油油的毛芹菜。他说,这个棚大约有7分地,能产4000多斤毛芹菜,赶着春节期间上市,能卖个不错的价钱。菜贩子到地头收的话,价格是2块3一斤,光这一棚芹菜就能收入近1万元。曾发鹏是2008年从农行贷款建的这座大棚,每年能为他家带来3万元左右的稳定收入。下一步,曾发鹏打算再从农行贷点款,把大棚翻新一下,再养十几只羊,增加一个收入渠道。

从瓦子岘村首批移民出来的,家家户户都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子,迈出了奔小康的步伐。然而,留在原山区村子里90多户村民呢?

邸维才提供的几份资料显示,2012年,瓦子岘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仅为2970元,远低于榆中县4263元的平均水平,更低于甘肃省4495元的平均水平。让山区的村民尽快脱贫致富,是邸维才心头的大事。按照村委会制订的发展规划,到2016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要达到5000元,2020年全部实现小康。

“我们有产业项目,有农行贷款支持,肯定能提前实现目标。”让邸维才满怀信心的支撑是产业基础和信贷资金,二者结合就能够激发最大的发展动力。

邸维才所说的产业项目主要包括两个,一是他一手组建起来的养殖合作社,二是山区的药材种植。去年10月,他的养殖合作社扩建项目已经榆中县发改局批复,扩建后,合作社的养殖规模将扩大近8倍,可安排村里剩余劳动力30多人,增加产值450万元,每年可为每户养殖户增收7300元。同时,随着村民逐步搬迁出来,腾出的山地开发种植甘草、板蓝根等中药材,也能带来一笔收入。

对信贷资金,邸维才也不再犯愁了,他所带领的两个村是甘肃省“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的帮扶贫困村。“政策这么好,不用就亏了。”邸维才感表示,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全村已有近50户村民从农行贷款300多万元,用于发展生产。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