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百科]冬季温室大棚蔬菜生产管理及科学消费

2012年08月23日15:3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冬季蔬菜 温室大棚 蔬菜质量 猝倒病 育苗期 蔬菜品种 蔬菜生产 蔬菜农药 牙龈肿痛 药剂防治

春节即将来临,蔬菜、水果等农产品的消费需求旺盛,加强冬季蔬菜质量安全监管,引导科学消费,避免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的发生,十分重要。结合近日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专家组赴山东巡查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农业部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昆明)常务副主任黎其万研究员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增强冬季温室大棚蔬菜生产管理及提高节日期间科学消费意识。

一、加强冬季蔬菜生产管理,确保节日供应优质安全蔬菜

冬春季节,温室大棚蔬菜生产环境相对封闭、天气干旱,易导致病虫害发生,容易出现乱用滥用农药现象。同时,冬春温度低,光照偏弱,蔬菜上残留的农药分解速度减缓,容易导致农药残留超标问题,影响蔬菜质量安全。冬春季节,温室大棚栽培要生产出优质安全的蔬菜产品,应当重点做到以下四个方面:

1、采取有效的增温、增光、保温等措施。光照不足、温度低时容易造成落花落果及冷害冻害,可采取增加草苫厚度、多层覆盖、加温等措施,增加土壤的容热量。遇到连续阴天、雾雪灾害天气时,可采取阳光灯、紫光膜、加挂反光幕等措施进行增光。在不影响温度前提下,草帘应尽量早揭晚盖,也能延长蔬菜光照时间。

2、摸清病虫害,合理使用农药。温室大棚昼夜温差大、湿度高,特别容易发生病虫害,以病害发生较多,应及时做好病害的监测和发生期预报。制定科学合理的防治技术方案。如白粉病、猝倒病等易在茄子、辣椒、番茄、黄瓜等作物上发生,灰霉病易在番茄、黄瓜、茄子、辣椒以及茄果类越冬育苗期易发生,疫病可在辣椒、番茄、茄子上,霜霉病可在黄瓜、莴苣、葱上。药剂防治应以预防为主,防治疫病在发病初期喷药。及时摘除病叶、病枝和病果、控制浇水、晴天加强通风透气、降低棚内温度也能降低发病率。

3、加强过程控制,建立健全生产记录档案。做好温室大棚蔬菜农药、肥料等投入品使用和生产过程等关键环节的管理,建立蔬菜品种、种植时间、施肥喷药时间、肥料农药名称、收获期、产量、销地等记录档案。杜绝在蔬菜生产中使用甲胺磷、对硫磷、甲基对硫磷、久效磷、磷胺等禁用高毒农药,克百威、涕灭威等限用农药要正确掌握使用量、浓度、次数,严格执行农药使用的安全间隔期。

4、要加强检验检测,不合格蔬菜绝不上市销售。农户或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可进行自检或者委托检验,对已过安全间隔期的蔬菜进行检测,检测合格后方可上市销售。农业部门要加大蔬菜中禁限用高毒农药残留和使用频次较高(如乙草胺)农药监测,及时处理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对不合格蔬菜依法进行处理,确保不合格产品不流入市场。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