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百科]冬季水产品生产管理和科学消费

2012年08月23日15:3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水产药物 水产品质量 蟹类 食用 科学消费 蟹黄 体表 养殖环境 体内 尸僵

冬季尤其临近春节,是水产品集中上市和消费的重要时期,同时低温给水产品生产贮运带来了困难。结合近日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专家组赴山东巡查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国家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翟毓秀研究员建议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关注水产品安全生产和科学消费。

一、水产品生产中需关注的问题

1、避免低温冻害。由于水温降低,特别是突然降温等情况发生,易对养殖动物造成冻伤,严重的还可能造成死亡。对于温度敏感的鱼类和露天养殖的水产品尤为重要,可考虑加深水位保持水温,保障水生动物生长安全。

2、改善水体环境。出现死鱼要及时清理,避免对养殖环境造成污染;有条件时,可降低养殖密度。养殖池塘结冰时,要注意及时破冰,保证溶氧,改善水体环境。

3、规范药物使用。低温冻害增加水产药物使用几率,应严格规范使用违禁以及特效药物。此外,低温下水产动物体内药物代谢缓慢,应适当增加休药期,最好上市前能进行质量安全检测。

二、水产品科学消费中需关注的问题

1、注意长期储存的水产品质量。由于节日期间集中消费的特点,水产品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储存时间较长的问题。在购买和消费水产品时,要注意观察外观,尽量少购买颜色不正、肉质松弛的产品。

2、尽量购买鲜活和证照齐全的水产品。证照齐全、生产流转记录完善的水产品,由于管理相对到位,其质量安全水平也会较高。此外,要尽量选购鲜活水产品。但大多数捕捞海水产品,除较少品种外(如虾、蟹),一般都是冷藏保存,鲜活的较少。

3、注意水产品的合理食用。由于水产品含有较高的不饱和脂肪酸和蛋白质,加之水产品不同品种营养等差异的特性,在食用时要定注意适量,最好不要过多的食用同一种水产品,以保持营养平衡并减少食用风险。另外,由于水产品中也含有较多的微生物,在食用时,尽量加热烹调后食用,尽量减少生食。

4、选购注意事项。一是长期储存不新鲜的红肉鱼类产品如鲐鱼、淡水鱼类,该类鱼由于含有较高的组氨酸,鲜度好时味道鲜美,但储存时间过长或储存条件差时易产生过多的组胺,食用易对敏感人群产生过敏;二是死亡的淡水蟹类、长期储存后不新鲜的海水蟹类,以及死甲鱼等也会出现类似问题,尽量不要食用。

5、几种主要水产品的新鲜度鉴别知识

1)淡水鱼类。选购淡水鱼时要看体表、鱼鳞、鱼鳃、鱼眼、鱼肉的新鲜程度。新鲜鱼的眼澄清而透明,完整,向外稍有凸出,周围无充血及发红现象;鳃颜色鲜红或粉红,鳃盖紧闭,粘液较少呈透明状,无异味;表皮上粘液较少,体表清洁,鱼鳞紧密完整而有光亮,用手指压一下松开,凹陷随即复平;肋骨与脊骨处的鱼肉组织很结实。

2)海水鱼。海水鱼品种很多,市上一般都为冷冻鱼。冷冻鱼外层大多有冰,又很硬实,当其温度在零下6-8摄氏度时,用硬物敲击能发出清晰的响声。选购质量好的冷冻鱼时,可从下面几个方面来观察是否新鲜:眼球饱满凸起,新鲜明亮;外表色泽鲜亮,鱼鳞无缺,肌体完整;肛门完整无裂,外形紧缩,无浑浊颜色。冷冻鱼一旦解冻,极易变质,故即使买回来的是质好的冷冻鱼也应及时食用,不要将其再放人冰箱内第二次冷冻。

3)虾类。选购虾类时,一看胸节和腹节连接程度,虾体死亡后易腐败分解,并影响头胸节与腹节接连处的组织,使节间连接变得松弛。二看体表色泽,当虾体变质分解时,即与蛋白质脱离而产生虾红素,使虾体泛红。三看延伸曲力,虾体处在尸僵阶段时,体内组织完好,细胞充盈着水分,膨胀而有弹力,故能保持死亡时伸张或卷曲的固有状态,即使用外力使之改变,一等外力停止,仍恢复原有姿态。四看体表是否干净,鲜活的虾体外表洁净,触之有干燥感。

4、蟹类。新鲜蟹类步足和躯体连接紧密,提起蟹体时,步足不松弛下垂;观察腹脐上方的“胃印”,蟹类死后经一段时间,不新鲜蟹类胃内容物就会腐败而在蟹体腹面脐部上方泛出黑印;蟹体内被称为“蟹黄”的物质,是多种内脏和生殖器官所在,当蟹体在尸僵阶段时,“蟹黄”是呈现凝固状的,不新鲜蟹类,即呈半流动状;新鲜蟹类鳃洁净、鳃丝清晰,白色或稍带黄褐色,不新鲜蟹类鳃丝就开始腐败而粘结,但须剥开甲壳后才能观察。(据农业部网站消息)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