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百科]鱼病防治“十个看”

2012年08月23日15:2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鱼病防治 治疗 安全浓度 防治效果 吃食 十个看 用药量 疗效 投喂 口服

随着水产养殖的不断发展,近年来,随着市场竞争不断加剧,养殖密度加大,颗料饲料的广泛应用,常规饲料逐渐被颗粒饲料替代,导致营养代谢不足。体内脂肪积累过多,引起肝胆病变。同时,由于用药方法的错误,许多养殖户频繁使用一些副作用大和残留高的消毒剂,导致鱼体肝脏功能受损,引发肝胆综合症,要确保防治效果必须做到以下“十个看”。

一、看季节5月中下旬以及8月下旬至9月上旬是鱼病的高峰期,此时是鱼类的主要吃食旺季,因此要搞好预防工作,5—9月份要求每月用药一次。

二、看天气用药时要选在晴天,阴天要进行食台挂药,因鱼很少前来吃食达不到消毒目的。

三、看鱼类青鲤、鲫鱼习惯栖息在水的底层投喂药铒时应用沉性饵料定点投喂,可以避免其它吃食鱼争食药饵能减少用药量。

四、看水体用药时要多点测量池的平均水深,按水体计算用药量。

五、看水质药物杀灭病原体的效果常受水中种因素影响一般池水中有机物越多水温越低,PH值越高,药物毒性就越小,安全浓度就越小,反之相反。

六、看病原要诊断鱼病时对症下药,随着用药会延误时间,加重水体污染使病情恶化,细菌鱼病应以外消与内服相结合进行为好。

七、看病情病情较轻或预防用药,可用剂量的下限,病情较重的病鱼,往往已失去摄食能力,则口服方法难以治疗。几种鱼病并发时,或先治寄生虫疾病,先对其中比较严重的一种病使用药物。

八、看药物对药物的性能要了解,质量要保证,漂白粉容易受潮分解,使用时要测定其有效含氮量后再进行配药。过期的青霉素药效降低甚至失效。少数渔农将过期鱼药加倍使用,想得到治疗目的不知过期鱼药有效成分的已分解,而有毒物质明显增加,往往造成大量鱼苗、鱼种的中毒死亡。

九、看用法泼洒法宜在上午10时或下午4时后进行,而且要从上风处泼起,口服法的药铒要有一定的粘性,并要连服5—7天。

十、看疗效下药后24小时内,要随时注意鱼群动态,发现异常应立即注水抢救。如果在4—6天内死鱼数仍保持甚至超过治疗前的水平,说明无疗效,要分析原因,继续治疗。(据农业部网站消息)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