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百科]五月份大棚番茄的管理要点

2012年08月23日15:2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大棚番茄 氮肥施用 硝态氮 维管束 管理要点 叶面积 代森锰锌 施钾肥 百菌清 晚疫病

一、揭棚膜通风透气

气温提高后,要做到适当延长揭膜时间,增加光照时间和强度,减少棚内湿度,控制病害的发生和流行。温度可以控制在白天28 -35℃,以利于果实转色和养分的转移。

二、追肥

如果发现缺肥,就应该及时补充,番茄后期主要需要氮肥和钾肥,可以补充尿素和硫酸钾。保证果实膨大迅速。

三、整枝

此时期番茄很容易产生侧枝,在生长旺盛时期每10-20天就会产生大量的侧枝。应做好整枝打杈,摘除病、老叶和病果,使棚里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条件,同时减少病害的传播再侵染。

四、果实处理

用乙烯处理果实,促进果实转红,提早上市。

五、加强病虫害防治

1、晚疫病该病可发生在番茄叶片、枝条和果实,形成烂叶、烂杆和烂果。化学防治:可用70%代森锰锌和75%百菌清600倍液或80%大生600—800倍液,交替喷防,每隔7—10天一次,共喷3—4次。

2、病毒病番茄病毒病田间症状主要有6种:花叶型、蕨叶型、条斑型、巨芽型、卷叶型、黄顶型。该病主要由蚜虫传播,防治应采用,喷施一遍净等药剂,治蚜虫控病法。

3、脐腐病果顶部分缺钙是发生脐腐病的主要原因。防治方法:结果期经常保持土壤湿润。用0.5%氯化钙喷射新叶和新出现的花序来预防脐腐病。

4、日灼果:由于强光直射,果肩部分温度上升,部分组织烫伤、枯死,形成日烧病。叶面积较小、果实暴露或果皮薄的品种易发病。防治方法:注意遮荫。

5、空洞果:果实胎座发育差或激素使用不当。采用人工授粉、适时适量使用激素,就可避免空洞果的发生。

6、筋腐病:分褐变型和白化型。褐变型果实内维管束及周围组织褐变,白化型果皮及果壁硬化、发白。两种类型都是由多种不良条件诱发的病害。防止筋腐病,应创造番茄正常生长的适宜条件,适当增施钾肥,氮肥施用要以硝态氮为主。(据农业部网站消息)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