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百科]春季慎防水牛有毒植物中毒

2012年08月23日15:2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有毒植物 中药甘草 中毒性疾病 采食量 防水 放牧 消化系统 小牛 尿液 流涎

水牛有毒植物中毒是一种具有季节性和地域性特点的家畜中毒性疾病。以清明节前后的4—5月,家畜在放牧过程中过量食人了有毒植物的花、叶后,所导致的以泌尿、消化系统机能障碍和器质性病变为主的中毒性疾病。

每年农历清明至谷雨这段时间,从冬季枯草过冬而来的牛因自身营养需要采食大量的草料,这一时期牧草萌发少不能满足其采食量,此时有毒植物则萌发较好,饥不择食的牛在无人看守的情况下极易过量误食牧地附近适口性好、有毒的百花杜鹃、山胡桃、辣姜木、青棡树等有毒植物的幼嫩叶、花造成中毒。以采食量较大的牛症状较为严重,偶尔成群体性发病导致诊断错误,误诊为传染病。病牛多在采食后数小时发病,表现神态异常,行动迟缓,食欲减退,厌食青草略食干草,少饮,反刍减少,粪干量少呈球形,尿液清亮,口吐白沫、流涎、磨牙、步态不稳、频频排尿,最后体温下降,寒颤,衰竭死亡。

治疗:初期用植物油500 ml灌服;10%葡萄糖2000ml、50%葡萄糖200ml、10%安钠加20ml、肌苷20 ml、5%Vc20ml、NaHCO3250ml,一次静注(小牛减半),复方甘草酸铵注射液40 ml肌注;另用中药甘草100g,煎水灌服。每日2次,连用3天。

预防本病的关键是在发病季节广泛宣传不到有毒植物生长地放牧,易发季节前或牧后每头牛用1%石灰水500ml或0.05%高锰酸钾水溶液灌服或让其自然饮服可预防本病的发生。(据农业部网站消息)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