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百科]稻田网箱养殖黄鳝

2012年08月23日15:1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黄鳝 越冬管理 耐拉力 诱食 网箱养殖 追肥 苗种 合理施肥 疏松土壤 再生稻

在稻田中设置网箱养殖黄鳝,稻田为黄鳝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黄鳝为水稻疏松土壤,吞食害虫,稻鳝互相促进,相得益彰,稻口高产鳝丰收,是低投入、快致富的有效途径。其种养技术简述如下:

一、稻田选择 用于养鳝的稻田应水质良好,水量充沛,进排水便利,不旱不涝,泥土较肥,光照充足,无冷浸,环境安静。栽植早、中、晚稻田均可(若早稻田网箱养鳝,应选再生稻为宜)。

二、网箱设设置在稻田中的网箱一般呈长方形或正方形,面积10——25m2,高度1——1.2米。根据本地经验,制作网箱的网片必须具备三个条件:一是牢固耐用,能抗炎热高温和低温冰冻而不破损,抗老化耐拉力强,能用约3年;二是网布不跳纱,不泄纱;三是网目小,以黄鳝尾尖无法插入网眼为宜。网箱设置在进水口处,排列整齐。网箱总面积一般不超过稻田总面积的1/3。

放箱方法:先将田水排干,按网箱形状和大小挖泥深40——50厘米,把网箱平放,网箱四角用木桩支起张开,再把挖起的泥土回填入网箱中,垒成泥埂或平铺,这时网箱内的泥面和田面基本持平,泥面以上网箱高出60——80厘米。非网箱区的稻田按常规耕作。

三、苗种放养 禾苗栽插(网箱中亦按常规栽插)完全成活后,投放黄鳝苗种。黄鳝苗种可就地选购笼捕无病无虫无伤无药害,且体呈深黄有大黑斑的个体。放养密度:每平方米网箱放尾重50克的苗种40——80尾。放养前用3%的食盐水浸洗消毒。

四、饵料投喂 放养后待黄鳝饥饿3——4天再开始诱食投喂饵料。饵料的品种为蚯蚓、蝇蛆、螺蚌肉、小杂鱼虾、畜禽肝脑肺等动物性下脚料及配合饲料。投喂“活饵”不需饲料台,但“死饵”必须投在饲料台上。简单的饲料台可用纱窗和竹片制成“板箩”式。每个网箱设饲料台2——4个。投饵每天傍晚时一次。正常吃食后,饵料数量以黄鳝在2小时左右吃完不剩为标准,或增加或养活少。

五、水质调控 保持网箱内水深5——10厘米,水质要求与养鱼相同,水质过肥发臭缺氧应及时换水。另外,网眼堵塞后需洗刷,保持网箱内外水的交换。

六、病害防治 只要采取细致的预防措施,黄鳝一般不会发病。措施包括:选养体质健壮的苗种,苗种放养前全田消毒,苗种入池时浸泡消毒,养殖过程中每隔 10——15天在饲料中拌喂3天土霉素(或痢特灵)消炎,每隔20天全田泼药消毒一次,及时换注新水,保持水质清新,溶氧充足。

七、合理施肥和喷撒农药施肥法:重施基肥、巧施追肥、有机肥为主、化肥为辅的使用原则。栽插禾苗翻耕稻田时施足基肥,亩用量:腐熟发酵过的人畜粪600——1200公斤,或尿素20——25公斤,或碳酸铵25公斤。巧施追肥,每667m2每次用量:腐熟人畜粪200——400公斤,或尿素4——8公斤,或硫酸铵8——12公斤,或过磷酸钙4——8公斤。施追肥时要根据稻田水质、水温高低,灵活掌握用量,每次切莫过量,以免毒害黄鳝。无机追肥最好化水遍洒。  喷撒农药:首先必须正确诊断和防治病虫害的种类。其次选择的农药应尽可能是高效低毒品种,如甲胺磷、乐果、马拉硫磷、敌敌畏、敌百虫、杀虫双、稻瘟净、井冈霉素等。第三,每次用药量不能过大。以上品种的农药,按常规用量使用一般不会对鳝造成危害。第四,用药为粉剂的应在早上带露水匀撒,水剂农药必须兑水在露水干报喷洒到叶面上,固体农药也须化水喷洒。喷洒时应尽量减少药物散入水中。第五,气温高,农药毒性会增强,更应注意对黄鳝是否造成危害。第六,喷药前必须增加稻田水深,水深达10厘米以上。如担心喷药对黄鳝产生影响,可边喷药边换水的方法最为安全。第七,为防药物对黄鳝产生毒害,也可先做试验,再全面用药。

八、越冬管理 进入冬季,当水温降至10℃以下,就可完全排干池水,让黄鳝越冬。这时应在泥面上盖一层稻草,厚约5——10厘米,保持土壤内的温度和湿度。在各项管理中,还要注意预防人畜和鼠、鸟、黄鼠狼等为害。  九、捕捉收获 春节前后,黄鳝的市场价是5——9月的2——4倍,这时挖泥捕捉销售,可获丰厚的利润。一般稻田中设置网箱养鳝,稻田可增产5%——15%,每平方米网箱黄鳝净利50——200元。(据农业部网站消息)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