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事指导]东北水稻中后期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2012年08月22日15:5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穗颈瘟 粒肥 稻瘟病 纹枯病 根系活力 稻瘟灵 施用 三环唑 干湿交替 中后期管理

目前,东北大部地区水稻进入孕穗抽穗期、部分已齐穗,生长发育比常年提早5天左右,总体长势较好。7月份以来,高温高湿天气有利于稻瘟病和纹枯病等病害发生,加之病菌基数高、感病品种面积较大,如后期持续多雨潮湿天气,可能造成稻瘟病大发生。为此,农业部水稻专家指导组建议各地切实加强水稻生产中后期田间管理,控水促根,适当施用氮肥,重点抓好病害防控,确保获得好收成。

一是防好稻瘟病、纹枯病等病害。要高度重视以穗颈瘟为主的稻瘟病防控,立足预防为主,无论是抗病品种还是感病品种,无论前期是否打过防治叶瘟病的药,均要在水稻破口期和抽穗末期防治穗颈瘟。可每亩用20%三环唑100克或40%稻瘟灵(富士一号)乳油100亳升或克温散100毫升,兑水50-60公斤喷雾;或选用枯草芽孢杆菌(1000亿活芽孢),亩用10克兑水20公斤进行细雾喷施。当前正是预防纹枯病的最佳时期,要抓紧防治。可选用5%井冈霉素水剂,每亩100毫升加水50升喷雾;或用5%井冈霉素水剂100毫升与40%异稻瘟净乳油150-200毫升或25%三唑酮可湿性粉剂混用防治。

二是施好粒肥。目前叶色发黄的稻田,出穗后叶片叶绿素含量低,将影响灌浆速度,应适当施用粒肥。一般每公顷施用尿素25公斤左右。前中期施氮肥多或土壤肥力高、叶色深绿的地块,应结合防治穗颈瘟,施用磷酸二氢钾等营养物质促进正常生长发育。

三是管好水层。今年水稻栽插秧后气温一直较高,土壤中硫化氢、甲烷生成量大,严重影响根系发育。抽穗期前后的稻田,应采取干湿交替的水层管理方法,以增加土壤中的空气,提高根系活力,防止早衰。(据农业部网站消息)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