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事指导]黄淮海夏玉米和蔬菜洪涝灾害应对技术指导意见

2012年08月22日15:5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洪涝灾害 夏玉米 田间 植株 黄淮海地区 根系活力 技术指导 灾害损失 蔬菜生产 地块

7月21-22日,黄淮海地区出现大范围强降雨过程,其中京津冀地区降雨强度较大,局部地区受灾严重,对夏玉米和蔬菜生产造成不利影响。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几天,黄淮海地区还将再次出现强降雨过程。目前,黄淮海地区夏玉米处于大喇叭口至抽雄吐丝期、正值产量形成的关键期,蔬菜即将进入夏秋淡季,加强洪涝灾害防御,对夺取夏玉米丰收、稳定蔬菜供应至关重要。为指导各地科学应对洪涝灾害,提出以下技术指导意见。

夏玉米洪涝灾害应对技术

1.疏通沟渠、及时排水。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前疏通田间排水沟。对已经发生积水的地块,要尽早将田间积水排出,降低田间湿度,防止出现渍害。

2.田间清理、恢复生长。待田间明水排净且能下地时,要尽快组织人力下地割除玉米受损害的植株部分,特别是灌有淤泥的植株顶尖,以利于植株尽快恢复直立生长,帮助新叶尽快抽出。同时,要尽可能多地保留植株体和绿色叶片。对发生根倒的地块,要尽早扶起倒伏植株并培土固牢;对发生弯倒的地块,尽可能利用植株自身能力恢复直立,避免由于人工扶直导致茎秆断折,造成更大损失。

3.中耕施肥、及时散墒。对于田间积水已经排净或未形成明显积水的地块,要结合增施氮肥,及时进行中耕松土散墒和培土,破除土壤板结,改善土壤通透性,提高地温,尽快恢复根系活力,增强植株抗倒伏能力。

4.加强监测、防控病虫。洪涝灾害发生后,田间湿度较大,易诱发茎腐病、穗腐病、叶斑病以及多种虫害的发生。要加强监测预警,密切关注田间病虫发生动态,适时开展防治,减少病虫害损失。洪涝灾害往往伴随冰雹发生,对受雹灾危害的玉米植株,可通过喷施杀菌剂,减少茎秆伤口感染病菌机会。

蔬菜洪涝灾害应对技术

1.抢收上市、减少损失。对基本成熟的茄果类、瓜类、豆类等蔬菜,要及时采收上市,尽量减少经济损失。

2.抢修大棚、恢复生产。对于倒塌、损毁的温室大棚等设施,要尽快组织修复,及早恢复生产。

3.抢抓管理、促进生长。及时清沟排水,确保田间不积水;设施蔬菜要在雨前盖好棚膜防雨,雨后及时通风降低湿度;及时中耕松土,增强土壤透气性;及时喷施2-3次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促进蔬菜快速恢复生长;雨后乍晴,要及时对作物适当遮阳降温,防止萎蔫;及时加强病虫害防治,清除损毁植株以及残枝败叶,拔除中心病株,并在晴天上午十点前或下午五点后喷施广谱性药剂。

4.抢种叶菜、增加供应。对灾毁严重的菜地,要及时拉秧、整地,迅速抢播一茬普通白菜、苋菜等速生菜,弥补灾害损失,增加市场供应。

5.抢育秧苗、赶抓农时。对于受损的育苗基地,要尽快选择地势高的田块,搭建大棚,网膜双覆盖,采取穴盘无土育苗,加快育苗进程,确保秋季生产用苗。(据农业部网站消息)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